易思范

菜鸟网络公司背景资料简介

服务商

2017年11月13日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28日,是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宅急送、汇通,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组成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简称CSN)项目,马云任董事长,张勇任首席执行官。

  2015年3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COO、菜鸟网络CEO张勇在菜鸟网络内部年会上宣布,任命童文红为公司总裁。

  童文红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自2013年5月菜鸟成立之初即担任COO,一直是菜鸟网络业务的主要操盘人。

  公司历程

  2015年5月28日,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区内,一场别具一格的“菜鸟江湖大会”正在举行。

  2016年3月3日,菜鸟网络宣布投1亿元补贴跨境进口物流。

  2016年3月14日,菜鸟网络对外宣布完成首轮对外融资,新的投资方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春华资本等多家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这是菜鸟网络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首轮对外融资。

  2016年9月,菜鸟网络联合网商银行正式上线供应链金融产品。菜鸟物流生态圈内的商家与合作伙伴,能够申请贷款。

  2016年6月,菜鸟网络曾联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启动“绿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争取行业总体碳排放量减少362万吨,50%的电商包裹包装替换为100%可降解绿色包装。

  2017年3月17日,由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天天等六家快递公司共同出资的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正式成立。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