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多项技术突破 OPPO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芯片发布 明年一季度商用

手机.数码

2021年12月15日

  12 月 14 日 ,OPPO 于 INNO DAY 期间发布了首款自研 NPU 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会上 ,OPPO 芯片产品高级总监姜波表示 :"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是 OPPO 未来十年影像的开篇之作 , 它将和通用平台一起构成手机核心运算的左右大脑 , 正式开启 ' 一机双芯 ' 时代。" 同时 ,OPPO 在会上宣布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将于 2022 年第一季度在 OPPO 高端旗舰 Find X 系列新品首发搭载。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是一款基于 6nm 先进制程工艺打造 , 再通过自主创新的 IP 设计 , 带来空前强大的实时 AI 计算能效 , 领先行业的 Ultra HDR 能力 , 重塑起无损影像链路的实时 RAW 计算 , 以及突破传统硬件和链路限制的传感器增强技术 RGBW Pro, 以芯片级技术突破成就计算影像的新标准。

  1、实时 AI 计算能效提升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所集成的 MariNeuro AI 计算单元 , 可以提供高达 18TOPS 的最大有效算力 , 以及业界领先的 11.6TOPS/W 的能效表现。同样是运行 OPPO 自研的 AI 降噪算法 , 使用了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的产品相比于此前 Find X3 Pro 通用 NPU 支持的 2fps 速度 , 实现了 20 倍的性能跃升 , 同时功耗降低超过 50%, 体现了越专用越高效的显著优势。

  2、HDR 性能的新突破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集成自研的 MariLumi 影像处理单元 , 支持最高 20bit 的处理位宽 , 并支持惊人的 20bit Ultra HDR, 是目前旗舰平台 HDR 能力的 4 倍。根据官方提供的样图以及数据显示 ,MariLumi 影像处理单元能够在即时呈现出的画面中 , 最亮与最暗之处的亮度对比极值达到 100 万比 1, 这种对比度几乎可以跟我们肉眼所见到的效果无二。

  3、算力强大 ,20bit 实时 RAW 计算

  拥有强大算力的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引领性地将复杂的 AI 算法以及 20bit HDR 融合全部前置到 RAW 域进行 , 不必经过多次转换使得图像数据丢失了大量的信息和细节 , 在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的加持下 , 手机的 AI 计算不再受限于信息量的损耗 , 为整个影像链路输出高质量的图像数据。与传统后端计算相比 ,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的实时 RAW 计算能够带来 8dB 的图像信噪比提升。

  通过双通路设计 ,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首次实现了对 RGB 和 W 像素的分隔处理 ,RGBW Pro 模式带来了 8.6dB 的信噪比提升 , 以及 1.7 倍的解析力提升 , 在传感器尺寸规格都没有变化的前提下实现大幅的影像效果增强。同时其还支持 4K+20bit RAW 计算 +AI+Ultra HDR 的全新规格 , 为计算影像树立了全新标准 , 让安卓 AI 视频 , 首次拥有了 4K 表现 ; 也让 4K 视频 , 第一次拥有了 AI 能力。

  从以上的内容我们不难发现 , 拥有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这颗独立的 NPU 芯片之后 , 未来影像方面的瓶颈将会有新的突破 , 而 2022 年一季度 OPPO 将开启影像新征程 , 能够完成怎样的突破就让我们一同期待。在此次的未来科技大会上 ,OPPO 还发布了新一代 OPPO Air Glass 智能眼镜 , 这款眼镜支持触控、语音、手势和头动操控四种交互方式 , 还包括 OPPO 自有应用和第三方应用 , 自有应用包括天气查询、日程管理、健康管理等常用功能 , 将于 2022 年春季跟大家见面 , 感兴趣的不妨期待一下。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