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消费升级的当下,缺口超300万吨的牛肉市场去向何方?

酒店.生活

2022年04月15日

  牛肉消费在中国颇具历史,从庖丁解牛的典故和古人“锦袍绣箙月中明,牛肉粗肥挏乳清”的诗词中,都能找到中国人对牛肉极致味觉体验的追求。

  作为一种较为高档的肉类消费品,牛肉通常都会卖得比猪肉,羊肉要贵,而牛肉贵最直接的原因是供应速度追不上需求增长。

  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牛肉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牛肉消费量达到了884万吨,而同期牛肉的消费量占比则从6.11%上升到了9.27%,并且持续到2025年仍会呈现上涨趋势。预计到2035年,中国的牛肉消费量将达到1400万吨,缺口也将达到300万吨以上。

  我国的牛肉市场仍旧呈现一个“供小于需”的局面,面对缺口的牛肉产量,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依靠进口来解决消费者需求。如今,天猫联合来自中国、乌拉圭、美国三大牛肉产地的众多品牌,为消费者带来线上牛肉的多元供给。

  消费者心智升级 国产牛肉“走上”餐桌

  以往,牛肉市场上产品乱象不少:比如某些商贩注水以次充好的冒牌肉,再比如使用鸭肉、猪肉或马肉化学黏合后制成的合成肉。牛肉品质良莠不齐,消费者也苦于难以买到高品质牛肉。

  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饮食观念的变化,牛肉作为高端肉代表,长期以来拥有“高蛋白低脂肪营养物质丰富等”消费认知,激发了消费者对牛肉的消费热情。

  图片来源:2022年牛排消费趋势洞察

  一方面,牛肉产品供给更加丰富,以牛排为核心品类,逐渐向全牛肉产品发展,伴随供应链及物流日益完善,生冷鲜牛肉、牛肉卷等品类更是显现出增长潜力。

  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进口牛肉增长放缓,国产牛肉迎来发展新机遇。

  根据凯度联合天猫创新中心(TMIC)和乌拉圭肉类研究所(INAC)发布的《2022牛排消费趋势报告》透露,2020年进口牛肉总量及金额增速放缓,国产牛肉产量进一步上升,北部产区产量过半,预计2025 年中国牛肉自给率将进一步提升至85%左右。

  由于线上消费者主要对牛肉的部位较为关注,对产地的关注度并不强烈,加上近年来国产牛肉品质认可度越来越高,在线上表现抢眼,尤其线上国产牛排消费,2021年成交额同比增长7倍,成交客单也稳步上升。

  图片来源:2022年牛排消费趋势洞察

  原切牛排需求旺盛 消费场景更加多元

  牛肉需求爆发,是人们在健康优质食品消费偏好提升的表现。天猫精准捕捉这一趋势,为广大中国消费者提供全球优质牛肉。

  这其中,高品质的原切牛排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市场份额逐年上升,成为牛排市场主流。天猫通过引入并扶植原切等高品质牛排,给到消费侧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图片来源:2022年牛排消费趋势洞察

  比如热爱瑜伽和游泳运动的健身牛排场景用户,更追求牛排的高蛋白、低热量以及天然口感,乌拉圭牛肉则正好呼应了健身人群的需求。乌拉圭的牛肉为草食牛肉,脂肪含量较低,热量也较低,而且乌拉圭的牛肉生产运用了智能化科技技术,可以实现100%追溯。

  《2022年牛排消费趋势洞察》显示,牛排的消费人群更加细分化,消费场景也由单一逐步走向多元化,延伸出了高端、健身、宝宝、懒人四大需求场景,这也意味着四类消费者已成为牛排市场消费的主力军。

  图片来源:2022年牛排消费趋势洞察

  高端牛排的用户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对牛排价格的接受层级显示出正相关,具有较强的购买力;年龄集中在6-12岁的儿童牛排场景用户,对高蛋白具有一定的需求,消费的核心人群为精致妈妈;懒人场景下,购物时间集中在24点之后,购买人群更偏好中低价格段的牛排。

  图片来源:2022年牛排消费趋势洞察

  针对市场消费群体对消费健康化、品质化等趋势的喜好,以及冷链技术的发展等,天猫从2018年开始推广品质更好的整切牛排品类,2019年,平台上牛排品类集中爆发。今年,天猫在原切牛排上积极布局,引导品牌推进与场景高度匹配的牛排产品研发,抓准具有未来前景的细分市场,也助力消费者实现“牛排自由”的愿望。

  未来,天猫将继续洞悉生鲜消费市场变化趋势,携手品牌商家推出更多符合新趋势、新诉求的生鲜产品,让越来越多的品牌寻找到行业增长机会。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