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闲鱼欲颠覆传统电商 社区能否托起社交梦?

产业报道

2017年01月16日

  电商行业观察消息 在阿里的电商业务中,淘宝地位很尴尬。脱胎于淘宝的天猫成绩很傲娇,而淘宝在天猫分流后衰退成为现实。从支付宝圈子和闲鱼社区定位可以看出阿里希望能有一手社交牌。

  据悉,电商领域最大对手京东身后有腾讯,手握qq和微信2张社交流量牌对于阿里来说是泰山压顶。借流量牌,微信支付悄然成为支付领域支付宝最大对手。

  因此对于马云而言从来不敢也不愿放弃社交梦想。为了完成社交梦,从来往、陌陌到闲鱼和定位上班族的钉钉再到支付宝圈子无不说明掌控社交平台的诱惑力有多大。此外,阿里还持股新浪微博将微博变成淘宝的新入口。

  对于阿里来说,社交软件是网民上网使用最频繁的工具之一,谁占领社交就意味着有大把的流量。马云曾吐槽,微信是一手好牌却被打烂了。这和微信并没有大规模引入商业化有关和提升转化率有关。

  目前阿里巴巴坐拥电商头把交椅,无论是交易体量还是利润率都是电商行业老大。阿里希望借闲鱼搭建的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来组合同城社区。希望闲鱼构建的社区梦想能实现颠覆淘宝服务和体验。对于闲鱼而言,其定位远远不止二手商品交易范畴。

  阿里方面将闲鱼社区定位于利用个性化推荐给用户展示货架来提高用户交易兴趣。此外基于兴趣、地域等特性组合的小圈子(池塘)也将聚合人气。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电商未来,无论是京东倡导的京腾计划还是云集微店主打的社区电商都将是新兴电商崛起的迹象。微弥补电商缺少的社交元素,闲鱼将利用大数据优势实现用户拓展从而形成数十万小社交圈子。跟微信一样,闲鱼也将面临如何将电商和社交融合发展的难题。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