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亏损王首次实现盈利 外资为何弃阿里选择京东

电商评论

2017年01月03日

  刘强东最近可谓是喜事不断,先是在双十一中斩获颇丰,虽然销售额只有阿里的1/3,但毕竟是自营模式,加上物流优势,让京东收获一片赞誉。近期京东发布本年度Q3财报,在Non-GAAP计算方式下,京东的净利润相较往年同期增长900%以上。并且连续一年半时间利润率为正数。与其他电商企业相比,京东的现金流十分充足,再次显示出京东的发展潜力。

  整个第三季度京东的交易额达到1589亿元人民币,去除部分虚拟物品,京东的营业总额达到1556亿元。主要营收贡献点在京东的数码产品和家用电器。相比于同行24%的增长率,京东足足领先两倍。更漂亮的数据在京东的净收入,达到三百九十亿元人民币,大大超出华尔街的预测。毛利率为95亿人民币左右,涨幅达到60%。京东在投资者的眼中,已经不是连年亏损的印象。强势的营收数据让京东受到投资者青睐。

  与印象中不同的是,京东将融资全部投入到仓储和物流建设,现金流应该是拮据的,但从发布的财务报表看,京东现金流接近170亿元人民币。而且京东客户粘性增大,活跃用户数量已到两亿。京东的四季度报表被预测为营收超过750亿人民币。

  看着如此漂亮的数据,刘强东心里恐怕乐开了花,京东的商业模式属于长期投资基础建设,回本速度慢,但每年的效益递增。从京东的投资布局看,未来京东的基础建设已经告一段落,将会向科技领域进行投资。所有投资目的均指向用户体验这一环。

  京东提出的“正品电商”也得到消费者认可。从供应链把控到包裹快速投递,京东的自运营优势逐步凸显出来。京东的大数据显示,在京东购物的人群更侧重白色家电,数码等单品价格较高的产品。随着消费升级,京东战略会展现出强进的增长爆发力。在如此形势下,部分投资机构开始吃入京东股票,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阿里。

+1

来源:科技100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