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非洲、印度、东南亚三个新兴市场的9大电商独角兽

数字城市

2017年01月23日

   不可否认,新兴市场的电商生态仍不成熟,但这也给本土平台带来了野蛮增长的机会。下一个阿里巴巴和亚马逊,说不定会在他们中间诞生。

  电商在线讯在普通人看来,遥远而神秘或许是非洲、印度和东南亚等地区的代名词,不过,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这里已经成了电商平台争相抢夺的蓝海市场,大批本土电商平台也开始在这片土地生长。

  电商在线盘点了非洲、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中9大具有代表性的本土电商平台。对中国商家来说,这些平台或许会成为他们2017年出海做生意的下一个战场。

  Jumia:模仿亚马逊起家,要陪商家在非洲打一场持久战

  2012年,Jeremy Hodara等六人在尼日利亚创立了非洲本土B2C平台Jumia。目前,Jumia已经覆盖尼日利亚、埃及、摩洛哥、肯尼亚、乌干达、喀麦隆、坦桑尼亚、加纳等11个国家。

  Jumia曾想在把亚马逊模式搬到非洲大陆,成立之初便在尼日利亚、埃及、摩洛哥等国自建仓库。不可否认,非洲电商作为新兴市场潜力巨大,但薄弱的互联网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物流和支付体系让不少保守人士选择观望。

  在Jumia联合创始人Jeremy Hondara看来,阻碍非洲电商发展的最大障碍在于培养民众对线上平台的信任,因此Jumia在去年8月推出与支付宝功能相仿的工具——Jumia Pay,买家在收货前资金由Jumia Pay代为保管,若发生资金欺诈,Jumia Pay将第一时间垫付赔款。Jeremy Hodara表示,Jumia Pay旨在建立买卖双方信任,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网购体验,让非洲人民享受互联网普惠金融的便利。此前,货到付款是Jumia平台上最受欢迎的支付方式。

  据外媒报道,Jumia曾在2013年预期将在18个月之内实现盈利,但却事与愿违。2015年,Jumia亏损1.1亿欧元,2016年前三个月亏损1700万欧元。不过,Jumia现任CEO Juliet Anammah认为:“非洲市场将是一场持久战”,Jumia也把目标调整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实现盈利。据悉,隶属于德国创业孵化公司Rocket Internet的Jumia目前仍是非洲第一大电商平台。

  Konga: Jumia的死对头,支付上小胜一筹

  2012年,另一家电商B2C电商平台Konga在尼日利亚成立。现已成为西非第一大电商平台,主营消费电子、时尚、家电、个护等品类。其创始人Sim Shagaya经历丰富,曾在尼日利亚军队服役,后获哈佛大学MBA学位,并担任过Google非洲负责人。Sim Shagaya创办过多个电商平台,但Konga最为成功。

  同一时间,同一国家诞生了Konga和Jumia两大电商平台,在激烈的竞争下,两家公司甚至厮杀到对簿公堂。2014年,两家公司因为域名之争闹上了法庭,因为Jumia在尼日利亚境外注册了多个和Konga相关的域名,包括konga.cd(科特迪瓦)、konga.cm(喀麦隆)、konga.ly(利比亚)等。而Konga的反击方式是“买下”Google搜索中“Jumai”搜索,这个词和Jumia在字母顺序上稍有差别,用户只要一搜索“Jumai”就会直接跳到Konga官网。

  “明争暗斗”之外,两家平台在布局上颇为相似。为了解决物流问题,都在尼日利亚全国各地建有小型仓库,自建配送物流。2015年,Konga比Jumia抢先推出KongaPay。消费者发起一笔交易后,银行会向其注册手机发送安全认证码,消费者可以通过KongaPay在网上实现一键付款。KongaPay和Jumia Pay一样,在买家确认收货前,会代为保管钱款以建立买卖双方的信任。Sim Shagaya表示:“KongaPay是尼日利亚多家银行的合作伙伴,相信我们的合作可以改变尼日利亚网络购物目前的状态,让消费者不用担心提前付款后商品质量和服务得不到保证。”

  Kilimall:有“中国血统”的非洲B2C电商平台

  纵观非洲处女地上的电商平台,Kilimall的“中国血统”让人眼前一亮。2014年,前华为工程师杨涛在肯尼亚首度内罗毕创立了非洲电商B2C平台Kilimall。相对于竞争对手Jumia,Kilimall的起步较晚,目前在非洲三个国家设有办公室,实行本地化运营,辐射周边近10个国家。

  杨涛认为在电商的世界地图中,中美作为第一世界格局已定,大佬正在俄罗斯、巴西、印尼等第二世界国家周旋鏖战,第三梯队的非洲对于新兴平台来说是一大机遇。不过,机遇背后也蛰伏着重重困难:刨除尚在襁褓中的电商业态不谈,这家脱胎于华为“狼性文化”的电商平台到了非洲却要和“坚决不加班”的闲散民族斗智斗勇。或许,解决这些困难正是新兴电商平台扎根新市场的必修课。

+1

来源:电商在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