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工信部: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 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数字城市

2017年01月25日

   1月24日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信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指导意见》,提升中小企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增强创业创新活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意见》要求,到2020年,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和推动组织管理变革方面的作用明显增强。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核心业务环节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比例不断提高。培育和发展一批有效运用信息技术,具有创新发展优势、经营管理规范、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通过基于互联网的产业生态体系,与大企业协同创新、协同制造能力显著提升。

  《意见》明确八大重点任务,包括以信息技术提升研发设计水平,以信息技术改造生产制造方式,以信息技术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以信息技术优化市场营销,探索互联网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引导大型信息化服务商服务中小企业,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强案例研究和应用宣传等。

  其中,在探索互联网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以信息技术优化市场营销方面,《意见》提出,推动互联网金融应用,发挥网络借贷和股权众筹高效便捷、对象广泛的优势,满足小微企业小额、快速融资需求。鼓励中小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新媒体等发展电子商务,依托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资源提升精准营销效果,开拓国内外市场。

  此外,《意见》还指出,要发挥各级各类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基金的扶持和引导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和信息化服务的支持力度。探索通过发放服务券等形式支持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服务。鼓励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引导中小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等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担保。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小企业信息化专项资金,对具有明显公益特征的信息化项目给予资金扶持。

+1

来源:第一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