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支付宝社交陷入“圈子”危机 AR游戏能否力挽狂澜?

数字城市

2017年01月03日

  最近因为“白领圈子”、“校园日记”闹的沸沸扬扬的支付宝,最终还是以致歉、下线而告终,不过马云久攻不下的社交梦可从来没有断过,就像马化腾无数次碰壁也没有放弃的电商梦一样。二马的江湖纷争也一直为大众津津乐道。

  许多年以前,马云曾公开放话,阿里巴巴绝不做游戏,于是成就了腾讯在国内无可匹敌的游戏帝国。如今时过境迁,马云也想拿下那些曾经放弃的江山。

  这不,支付宝似乎再次祭出了大招——AR游戏。

  最近,支付宝正式推出了基于AR(增强现实)和LBS(基于位置服务)的社交游戏《萌宠大爆炸》,一款类似于Pokemon Go玩法的AR游戏。

  在Pokemon Go火遍全球之后,因为LBS+AR在技术上并不具备很高的难度,以至于无数跟风制作纷纷冒出,但基本也都没什么影响力。不过支付宝这款《萌宠大爆炸》则不可同日而语,玩过的人大多都有体会,它甚至比Pokemon Go更有趣。

  事实上国内玩家都不能从正规渠道玩到Pokemon Go(也不是人人都懂得服务器翻墙),可以说萌宠大爆炸,正好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机会。

  其实这款游戏说到底,是支付宝基于社交的一款游戏,其真实目的跟上面提到的“白领圈子”“校园日记”一样,就是要改变阿里巴巴目前的社交软肋。

  虽说腾讯在电商领域一直难有所获,但微信支付已经动了支付宝很大一块蛋糕。阿里此番进攻腾讯的根本业务社交,实则就是为了重拾主动权。

  那么为什么阿里会选择从这款萌宠大爆炸入手社交呢?

  其实游戏不是关键,AR才是。

  早在今年上半年,阿里就推出了“buy+”的VR购物概念,以及与美国AR巨头magic leap的积极接洽,包括如今的AR游戏,无不显示了阿里在高新科技方面的努力布局。比起能否对未来社会的捷足先登,与腾讯之间的一时胜败又算的了什么。

  “我们在经历的这一技术革命,是在释放人的大脑。未来三十年,整个变革会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马云如是说。

  纵观全球范围内,包括苹果、微软、谷歌等,AR技术俨然成了各大网络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据悉,未来10年内,国内AR和VR的硬件营收将高达1100亿美元,AR产品将会像电视机一样普及。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已经发现AR技术越来越来多的曝光率和应用。此前,新三板AR第一股摩艾客,其基于AR技术的儿童英语学习产品《魔客涂画乐》已获得市场热捧。

  马云对新技术特别是前沿的“黑科技”一直都有长远的追求和布局,尤其是2016年更是动作频频。眼下支付宝推出的AR游戏萌宠大爆炸,最后是否能达到激活社交的作用,还有待观察;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AR技术越来越趋于成熟,由此所衍生的一系列互联网产品,必将革命性地改变世界。

  作者:杨武,资深AR从业者,摩艾客(新三板AR第一股)研究员,微信号1350272807,欢迎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