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第三方支付两家称霸 银联助阵京东要搅局

数字金融

2017年01月06日

  电商行业观察消息 和支付宝分道扬镳的京东于2012年收购网银在线。在收购网银在线之前,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炮轰支付宝称京东和支付宝合作每年需要支付600万费用太贵。实际上是因为刘强东意识到一旦形成依赖性,用户支付行为离不开支付宝,京东将受到支付宝威胁。毕竟支付宝属于最大对手阿里巴巴旗下。

  意识到网络支付重要性的京东通过收购网银在线间接获得支付牌照,从而将支付宝排除在京东庞大交易规模之外。京东早先布局支付领域不外乎有第三方支付费用和商业机密考虑。毕竟庞大的交易数据被对手掌握无异于将企业毫无隐私的置身于对手面前。

  行业数据显示,日益攀升的第三方支付规模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占据九成市场份额。在拥有支付牌照的企业中,只有支付宝、微信支付、网银在线背后的集团要么有交易规模要么有用户基数和活跃度。但网银在线因太小众,虽坐拥京东庞大的交易规模并没有占据多少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

  在网络支付冲击下,中国银联等传统支付巨头也纷纷谋求新出路。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诞生之前,银联可谓是躺着赚钱如今一去不复返。2003年马云为淘宝寻求开辟支付通道求助银联被拒绝,这成为阿里自建支付宝体系的重要动机。

  目前,在中国银联发布的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时,传统银行力挺而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第三方并没有响应。相反京东旗下网银在线成为第一个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践行者。这和京东支付功能缺少线下应用场景有关。目前只有支付宝和微信建立起庞大的线下扫码终端,由于没有独立的线下收单网络通过合作借助银联线下终端覆盖成为京东首选。

  相反,中国银联通过近年来的恶补功课,加强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拓宽应用场景,借助华为、苹果等手机厂商力挺及推出银行间通用的扫码支付让场景开始逼近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

  对于京东而言,与银联合作也让第三方支付阵营少了队友,让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承压。国内支付产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借助云闪付银联开始吞噬市场份额。因此,选择和银联合作也是京东抗争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家独霸天下的最好方式。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