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倒闭产业升级 大卖场出路在何方

数字产业

2017年01月09日

  电商行业观察消息 2016年双十一网购产业规模增长速度让海外媒体惊叹。而在双十二来临之际,不少线下卖场却借双十二电商促销力度小反击。不少市民纷纷吐槽在忙于网购时却忽视打折幅度更大的线下实体店活动。诚然,这种实体和电商较劲的战场并不局限于网购狂欢时,更多的实体店也在尝试用互联网思维来解决人气等问题。

  据悉,在新零售冲击下,网上超市和o2o超市异军突起,但并没有妨碍实体店介入互联网的热情。不少便利店摇身变成o2o平台的线下送货点,水果超市也祭出微信公众号等营收手段变身最后一公里服务商。国内最大的直营电商京东与沃尔玛结盟未来给家乐福等大卖场以压力。

  一边是网络冲击线下购物潮,一边却是大卖场进军电商业务不温不火,效果欠佳。沃尔玛旗下一号店被并入京东,大商新玛特推出的天狗网差强人意,而飞凡网等商超线上业务也同样没有太多进展。

  这表明,对于大商场来说推出自身的电商业务远不如进驻第三方电商平台。与其烧钱做大自营电商业务不如直接让利于消费者。人口红利对超市来说已有萎缩之势,但大商场同样有网络所不具备的优势如购物体验、售后均超过电商。借助于最后一公里优势也让电商望尘莫及。

  对于电商来说,随着纳税、流量等成本攀升让网购优势不在,相反在打假等行业整顿下劣质商户得以出局,网购性价比不在也在情理之中。

  实体店在电商冲击下倒闭产业升级转型,如永辉超市通过跨境购差异化竞争打造跨境电商,拥有众多便利店的中百仓储则希望利用优势转型为生鲜电商。毕竟还有很多电商无法覆盖的领域和人群。

  在这场电商和大卖场的用户争夺战中,产品售价成为关键。对于不少人群来说虽然乐于享受网购的快捷但售后、品质等都成为制约因素。如果在同等价格或线上价格只比线上贵一点的基础上人们更乐于在线下购物。毕竟失去价格优势的电商也难以阻击大卖场的优势。

  实际上在电商冲击实体时,大卖场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其售价过高的重要原因。加上电商企业投入资金补贴商户频繁进行促销导致不少单品都是负利润销售从而推高人气。但对于电商来说,补贴并不能成为常态,难免会在熬死对手后开涨售价。网约车冲击出租车最终还是网约车单价超过出租车,可见电商本质还是赚钱。

  业内人士表示,大卖场和电商应该错位发展,对于大卖场来说主打日用品、生鲜产品,快捷和品质是大卖场的最大优势。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