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婆家吴国平:做餐饮就像谈恋爱

数字城市

2017年02月02日

  过年前几天,吴国平的日程是这样安排的:年会上表彰激励一线员工,接下来就是跟餐饮界的老朋友们叙叙旧,健身房健个身,去餐厅慰问坚守一线的员工。2016年,外婆家18岁了。好像就在转眼之间,外婆家也开始面临成长的烦恼了。吴国平说,跟人一样,18岁对外婆家来说,是个分界点。

  说说开心事:

  这么多孩子,等着他们茁壮成长

  熟悉吴国平的小伙伴都喜欢叫他Uncle吴,这也难怪,黑框眼镜、时髦的围巾、哈伦裤,吴国平总是穿戴入时,大家这么叫,吴国平也乐在其中。吴国平喜欢跟年轻人待在一起。“了解他们在玩什么,喜欢什么。我经常会叫我儿子带我去玩的,要跟上这个变化的时代。”

  吴国平一直都认为,品牌会老化,看起来他是爱折腾,其实他是在不断尝试寻找外婆家迭代升级的基因。在过去这一年,外婆家又孵化出了不少新品牌。2016年1月1日,筹备半年多,试菜了两个月后,以“西湖论菜”为主题的“宴西湖”正式营业。这家店其实做的是吴国平的一个情怀,是他对西湖这个家乡的爱。“我想留下一个符号。虽然我们只是做个尝试,甚至在开业前,我心里都没个底,但是刚开启预订,就直接订到了6月,这个结果让我欣喜。”吴国平说,事实证明,自己还是探索出了一条新路,纪念日经济是一个可以挖掘的蓝海。

  吴国平当然不只拥有外婆家一个品牌,除了宴西湖,这一年,吴国平的品牌矩阵里还多了“你别走”、“杭儿风”、“蟹小宝”,接下去还将有“猪爸”亮相。一路走品牌扩张式战略的外婆家,现已将旗下子品牌扩张到了13个。

  “每个子品牌,都相当于一个孩子,这么多的孩子,我们等待着他们茁壮成长。”吴国平说,对于每个品牌,自己都希望它把根系扎得更深、更扎实,成熟一个,推广一个。

  聊聊新感悟:

  懂得自营销,享受过程最重要

  一直以来,吴国平都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从运动员到工厂主任,再到餐馆老板,一路走来,他的理念是跳跃式的。18年过去了,依然有许多人想弄明白,当年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餐饮业到底是哪一点打动了吴国平,让他主动放弃了国企铁饭碗?

  “因为你可以一天不换衣服,可以一天不吃饭吗?”吴国平说,吃饭这件事,中国人做了很多年,开餐厅这件事,中国人也做了很多年。关键是,这个时代要善于把自己“卖”出去。

  阿里的员工们互相称“同学”,吴国平则称呼员工们为“家人”。在吴国平看来,懂得自营销,善于把自己推销出去,每一个外婆家人都要有这么一份劲头。

  他告诉记者,2016年第二次举办“62外婆节”,这次从门店到线上、到直播平台,规模和范围都有了比较大的突破。在所有家人的协作下,营造了越来越有杭州这座城市文化味道的“62节”。吴国平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能够打造出有很强参与性,一个专属于杭州人的美食文化节,并把“62外婆节”的影响力扩散出去,充实和提升我们的品牌文化。每月8日是外婆家的会员日,通过持续不断的会员营销,维护着自己的粉丝。目前,单外婆家会员系统的会员已经有200万。

  毫无疑问,如今的吴国平已经自带流量,一举一动都能引起不少关注。

  “我一直说,我做餐饮是和客人在谈恋爱。”吴国平说,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很多人都感觉节奏太快,因为他们的一切都以目的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吴国平认为,更重要的是享受过程,过程更精彩。

  静观新年

  这一年要稳

  就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下午,吴国平在公司管理群里给大家发了一句话:“对于2017年的建议:清醒看待当前,低调谋划未来,彻底忘记过去。”他说,这是自己对当下的谨慎,静观新年,这一年要“稳”。“慢一点,稳一点”源于吴国平对整个外部环境的担忧,面对眼前的一片捧场和溢美之词,吴国平认为,自己应当保持清醒。

  “餐饮再也不是处在风口的行业。”吴国平透露,自己给外婆家设定了“6个18”。过去的18年,是外婆家“草根式”生长期,下一个18年,要进入系统化的“建设期”了。

  张维迎《理念的力量》

  理念是重要的,人的行为不仅受利益的支配,也受理念的支配。对外婆家来说,2016年以前,我们没有真正的战略。现在,我们应当将发展重心转战到“内部”,要把快速发展中缺的那些功课补上。

  未来,我们要把这个体系建立起来,有体系的支撑,要扎下根来做自己的模式,这是外婆家未来的发展方向。

+1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