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媒:春节红包背后,中国企业正在成为移动支付“弄潮儿”

数字金融

2017年02月08日

  伴随着中国春节“黄金周”正式落下帷幕,春节期间中国人的热门活动——抢红包再次引发外媒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发表文章称,在今年中国春节期间,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发送的红包数量将创下惊人的纪录。甚至有预测称,今年中国人在春节期间收发的红包数量有望超过1000亿个。

  BBC表示,从过去装着现金的实体红包到如今通过智能手机发送的数字红包,这样的变化折射出了时代的变革。如今,给人付钱已经变得和收发邮件、短信一样方便,只需要通过社交平台上的支付功能即可完成,创造了这些平台的中国企业们,也成为了推动亚洲地区移动支付爆炸式增长的“弄潮儿”。

  彭博社报道称,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赠送装有现金的红包是一个传统习俗,但这一习俗已经逐渐发生了变化,红包开始通过智能手机收发。这一现象凸显了中国从事移动支付的企业正在走向成熟,他们相互之间争夺着市场主导权,还渴望走向海外。

  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发文称,根据iResearch提供的研究数据进行推算,截至2020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体量将有望达到6.3万亿美元,且未来几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有望保持年均33%的复合增长率。而相比之下,美国2016年移动支付市场的体量大约为1540亿美元,只有中国的6.5%。

  “如果美国企业渴望打造成功的移动支付产品,中国蓬勃发展的移动支付生态体系可以为他们提供借鉴。”文章称。

  不仅如此,今年春节中国人的红包“新玩法”也成了外媒关注的对象。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就发文称,过去三年里,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不断尝试着吸引消费者收发数字红包,并借助此举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中国的节日传统。但是今年,线上的虚拟红包显然已不再是争夺的焦点,新的战线将在线下支付领域铺开,即与电商网站相对,在实体店购物时使用移动端支付。此外,或许是从大热的《宠物小精灵Go》游戏中获得了启发,两家也都开始引入AR技术,支付宝的“扫福字集五福”,以及藏红包、找红包游戏等,都是今年中国人春节的新玩法。

+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