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如何测评恶意投诉? 阿里巴巴封杀令遭反驳

电商评论

2017年02月08日

  2月7日,阿里首次针对利用虚假投诉、骚扰、勒索淘宝商家的恶意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发布封杀令。阿里方面称,杭州网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卫科技”)因多次对商家进行虚假投诉,成为首个遭封杀对象。网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是依法开展业务,并按照合同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

  阿里此次针对的打击对象是通过故意虚假陈述、伪造凭证和恶意抢注商标等方法,对合法商家发起虚假投诉的恶意知识产权代理公司。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虚假投诉的结果会造成商品下架乃至商家被迫关店,淘宝卖家的正常经营会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2016年阿里巴巴平台总计发现有恶意投诉行为的权利人账户5862个,近103万商家和超600万条商品链接遭受恶意投诉,造成卖家损失达1.07亿元。

  如何评测一个投诉是否为恶意投诉?阿里相关负责人表示,阿里评测恶意投诉主要是依据于每一个投诉情况,如果商家是被冤枉的就会有意见反弹,商家会申诉。业务小二跟进核实过程中,就可以发现是不是故意虚假陈述、伪造凭证和恶意抢注商标。

  根据阿里数据显示,从2015年初到2016年,已有近5000商家、超过2万个商品链接遭到网卫科技的虚假投诉,给商家造成经济损失预估上千万。从主动撤销的投诉率来看,网卫科技自2015年以来,投诉遭卖家申诉后,主动撤销投诉率超过60%,超过正常值。

  对于此次阿里矛头指向的网卫科技,阿里方面表示,阿里决定在全平台停止受理网卫科技代理发起的任何知识产权投诉,并呼吁品牌权利人与该公司终止合作。

  记者登录网卫科技官网了解到,网卫科技是一家定位于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成立于2013年,公司客户包括松下、美商海盗船、李宁、KAPPA、费列罗、佰草集等国内外品牌企业。

  对于此次阿里提出的质疑,网卫科技华东大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也关注到了业内相关的文章,但可以保证的是网卫科技是依法开展业务,并按照合同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至于网络报道中提到的恶意投诉、受经销商操纵等行为则属于造谣。

  对于此次阿里打击恶意投诉的举措,大小淘宝、天猫商家实则是直接受益者。小狗电器创始人CEO檀冲表示,少了恶意投诉,平台商家不必在扭曲中妥协。他认为,恶意投诉的利益衍生扭曲生态正在破坏正常的商业价值观,有恶意投诉的团伙在,会让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不是为了电商体系更好发展,而是为了一小簇人谋私利。

+1

来源:北京商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