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机器人“入侵”金融业 消费市场将达万亿元

数字金融

2017年02月09日

  智慧化转型发展正在成为金融行业发展重要方向。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2017年1月推出的一份报告中称,金融和保险领域的工作,有43%的可能性会被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替代。

  随着多项国家扶持政策的出台,机器人的应用范围现已开始向多个领域扩展,在2016年很多公司都纷纷推出甚至转向商用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将机器人的触角广泛的伸向餐饮、酒店、养老、地产、金融、商超、物流等多元化场景。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也正在深入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商用服务机器人大有席卷全球之势。

  因而,市场调研公司IDC预测,2017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2020年包括机器人、无人机和机器人相关服务在内的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13016亿元。尤其,在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2017年1月推出的一份报告中称,金融和保险领域的工作,有43%的可能性会被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替代。

  华尔街金融公司找来机器人帮手

  2000年,高盛在纽约总部的美国股票交易柜台雇佣了600名交易员,根据投资银行大客户的订单买卖股票。十七年后,他们只剩下了两个股票交易员。高盛即将上任的首席财务官马蒂·查韦斯(MartyChavez)在1月份哈佛大学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说,剩余的工作被自动交易程序接管了,程序则由200名计算机工程师支持。

  据英国分析公司Coalition统计,12家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高盛是其中之一)的销售员,交易员和研究人员的平均薪酬为50万美元的薪金和奖金。Coalition研究主管安穆立特·沙哈尼(AmritShahani)说,华尔街75%的薪酬都给了这些高薪的交易员。

  查韦斯介绍,现在许多人都在“要求自动化”。高盛已经用自动化软件进行货币交易,发现可以用一个计算机工程师代替四个交易员。现在,三分之一的高盛员工是计算机工程师,约有9000人。接下去,高盛会让投资银行的任务自动化。这些任务传统上一直专注于建立人力资源,如销售和建立关系。虽然这些“幕后玩家”不会被完全取代,但高盛表示,已经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过程中,划出了146个明确可以自动化的步骤。

  高盛公司纽约交易员被替代的经历,只是华尔街金融公司自动化的一个缩影。这些公司在过去5年中,加快了自动化的发展。现在连货币交易,甚至是投资银行的部分业务也在朝着自动化发展。

  机器人成为建设银行智慧转型的重要一步

  智慧化转型发展正在成为银行业前进的重要方向。在我国众多银行中,拥有独特前瞻视角、在智慧化发展之路上处于“先行者”之列的当属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2015年9月,苏州建行的负责人提出了一个创新想法——引入机器人元素,用机器人这一高科技产品助力银行智慧化转型。同年10月,科沃斯公共服务机器人旺宝就化身“小龙人”在建行上市十周年香港“CCB2020新的起点新的未来”大型活动上公开亮相,为建行转型升级留下精彩的一笔。

  2015年11月2日,第一台科沃斯银行机器人正式在苏州分行营业部“上班”,紧接着十多台银行机器人同时入驻其他分行和营业网点。截止目前,苏州建行共有25个网点“聘用”了科沃斯银行机器人。

  机器人利用语音识别、自主移动等智能技术,可以在与顾客交流的过程中挖掘人的喜好和需求,并主动向其介绍银行热销理财产品、信用卡以及通过手机扫码为银行获客。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机器人为苏州建行实现了22.3%的营销成功率,而在同年9月份,这一营销效果又实现了质的飞越,达到了33.7%。

  俄罗斯最大的银行推出机器人律师

  近日,俄罗斯最大的银行Sberbank宣布他们将推出一个机器人律师,这个机器人的任务就是处理各种投诉信件。据Sberbank的执行委员会副董事长VadimKulik介绍,该银行于2016年第4季度推出机器人律师,并且将在2017年的头几个月里实现完全机器人化。这项创新将导致大约3000名在银行工作的专家被炒鱿鱼。放眼未来,最终所有的常规法律文件的处理都将自动化,而只允许律师处理那些紧急的法律程序。

  总体而言,人们工作、生活的世界未来必然将由人与机器人共同携手创造,机器人也将和人一样,术业有专攻,不同岗位将会有不同的人和机器人去坚守。高盛只是华尔街金融公司自动化的一个缩影,而整个金融界只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一小部分。

+1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