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产业互联网时代创业与投资逻辑

电商评论

2017年02月20日

  在第十四届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上,星河互联CEO傅淼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与投资逻辑”为题,与现场的创业者们进行了分享。

  演讲全文如下:

  

  长颈鹿为什么不会叫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与投资逻辑”。刚才翻了下我们的同学名录,发现很多同学是在做传统行业跟互联网结合的创业方向,这也是我们现在着重关注的方向。希望今天我的分享能对大家有些帮助。

  首先做个小测验,看看大家谁知道答案。问题:长颈鹿为什么不会叫?百度知道上有个答案,貌似有理,实际是不对的。正确的答案,是因为喉返神经。这根神经是连接脑干和声带的。脑干和喉咙离得很近,但是长颈鹿的喉返神经却舍近求远,从脑干出发一路向下直到心脏,从主动脉弓下面绕回来,再一路上行到达喉咙,往返四五米。信号沿着神经传导是需要时间的,这一路长途奔袭,时间一长,就控制不好声带,长颈鹿就很难发声。

  大家知道圣诞节是来源于基督教的传统。在美国有个很矛盾的现象,首先美国是世界上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也是发达国家中信仰宗教、相信世界是由上帝创造的比例最高的国家。美国一直有个争论,在中小学里到底是教孩子说世界是神创的还是进化来的,这个事情在国家立法都一直是争论不休的问题。支持神创论的人们自认为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是:这个世界太精妙了,尤其是动物或者人类,如果说是通过基因随机突变进化而来的,实在是难以想象。不过,假设世界真的是上帝创造的,那么长颈鹿显然就是不那么完美的一件作品。为什么今天讲这个例子?跟后面我要讲的东西是有关系的。

  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严重滞后

  1995年开始中国有互联网,到2015年有二十年时间,大概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1995-2005年,是PC互联网阶段,PC互联网巨头在这个阶段产生。2005-2015年是移动互联网阶段。跨越二十年的这两个阶段在都中国主要是以消费互联网业务为主,也就是针对个人的业务。针对企业的产业互联网基本是从去年2015年真正拉开了大幕,而这个阶段到底是会持续十年还是二十年,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是严重滞后于消费互联网的。这里有个简单的研究:在消费互联网领域,美国最大的三家代表企业加起来市值9500亿美元,中国三家最大的消费互联网企业加起来4000亿美元,这个和中美之间经济体量的差别是大体一致的。但是在面向企业服务的行业,则完全不成比例。美国三家最大的企业服务软件企业市值加在一起2800亿美元,而中国最大的三家市值总和是110亿美元。当然这个不是一个很严谨的对比:首先企业级软件和产业互联网不完全是一回事,其次SAP是德国企业,虽然他们的最大的市场是在美国。但是这个差别之大,大到使得这个对比的不严谨对结论的影响都可以被忽略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是远远滞后于中国经济发展的。

  那么首先我们来考察一下中国的消费互联网在过去二十年取得成功的原因。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户规模。中国是世界上用户规模最大的单一市场,这对于基于“网络效应”的互联网经济至关重要。

  第二就是防火长城,虽然互联网从业者一直对这个有各种诟病,但是对产业发展来讲,客观上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经常开玩笑说,这可能无意中成为了中国最成功的贸易保护措施。

  第三就是文化和语言壁垒。世界上有两张互联网,美国企业主导的英文互联网和中国企业主导的中文互联网,这两张网之间的流量是非常有限的,这不仅仅是防火长城的作用,语言和文化的壁垒从某种程度上更重要。欧洲有一家有名的互联网公司叫Rocket Internet,他们的梦想就是变成中美之外的最大互联网运营商。

  第四,充分的市场化。首先,是监管宽松,早期的互联网行业可能是中国监管最宽松的行业,促进了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其次,就是VIE结构创新。VIE结构对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几个方面:第一,美元基金为主导的风险投资能进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大家知道,没有风险投资就不可能有互联网行业,而十五年前、二十年前中国是没有本土的风险投资的,风险投资是舶来品,而互联网企业在外籍股东方面国家政策方面有些限制,那就有天才发明了VIE结构,这其实也是政府和产业的一个默契,使得美元主导的风险投资可以进入这个行业,促进了行业的蓬勃发展。第二,有了VIE结构,不赚钱的互联网企业也可以去境外上市,否则,没有资本市场上的退出渠道,风险投资也是不会参与的。当然现在又发展到了第三步,也就是到境外上市后再发展几年,等企业盈利了,就纷纷再私有化退市,回到A股市场借壳上市,享受国内资本市场的高估值。

+1

来源:连接网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