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携程21亿元净利润虽亮眼 但途牛飞猪美团仍虎视眈眈

电商评论

2017年02月27日

  几经波折后,携程终于以21亿元的净利润画上了2016年的句号。同时,依次拿下艺龙、去哪儿网后,携程开挂式的“买买买”策略正从国内向海外转移,甚至携程的灵魂人物梁建章也宣布自己未来将专注海外市场布局。不过,虽然去年交出了不错的业绩成绩单,但携程今年仍旧面临不小的市场挑战。一方面,国内的美团点评仍旧动作不断,与携程之间的竞争愈加明显,另一方面,携程在度假领域较之途牛,也未占据领先优势,而背靠阿里巴巴的飞猪,也一直觊觎有着庞大流水的在线旅游市场。

  1业绩亮眼

  2016年携程逐渐走上了稳定的盈利轨道。2月23日,携程旅行网(以下简称为“携程”)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2016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

  根据财报,携程2016年全年的净营收为192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了76%,其中第四季度的净营收为51亿元,同比增长76%。同时,携程方面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净营业收入年增长率约为40%-45%。而在携程的财报会议上,携程CFO王肖璠表示,无论是国内业务,还是国际业务,都还是有很大上升空间,因此预测,在未来2到3年,公司的利润率可以达到20%-30%的水平。

  同时,财报显示,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携程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为16%,超过华尔街此前8%-10%的预期。而对比以往财务数据不难发现,携程在2016年的后半程,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携程2016年全年交通票务营业收入相比2015年增长98%,在该公司几大业务板块中增速最为明显。对于大交通业务营收及占总营收均有明显增长,携程在财报中表示,这一增长主要是得益于票务预订量的增长和合并去哪儿网的财务业绩。其中火车票业务量同比增长70%,汽车票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150%,国际机票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

  2进军国际

  携程在2016年依旧动作频频,不断布局市场。去年11月,曾经对携程力挽狂澜的梁建章宣布退居二线,这一事件则正式引出携程进军国际市场的战略布局,而接棒者孙洁则负责公司的运营、管理,有观点认为孙洁担当了“守业”的角色。

  携程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几年,携程的国际化进程仍然着重于中国人出境游。并逐步把携程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广至大中华区以及其他海外市场。“我们在香港的双品牌战略取得了成功,携程香港和永安旅游均已发展为香港本地最大的OTA之一。未来,我们将和天巡一起,将我们的服务扩展到亚太及世界的其他地区。”

  携程不断在国外采取收购动作。包括在去年11月初,携程、纵横、海鸥、途风四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以及此前携程收购了印度的MakeMyTrip。此外,携程收购的英国旅游搜索巨头天巡也成为携程进一步增强国际机票实力的支点。梁建章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天巡和MakeMyTrip都是各自独立的品牌,所以在进入海外市场的时候,他们会有独立的策略,但是相互之间会共享知识和技术,产品也具有互补性。“比如天巡可以提供欧洲机票产品,而携程国内机票这块做得很好,在国际业务上也逐步改善。”

  携程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进驻携程国际机票平台的境内外航空公司达到425家,机票产品覆盖六大洲5000多个大中城市,可销售航线近200万条。此外,携程和还与汉莎集团签署了全球战略合作协议,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开展海外市场直连业务合作,并与大韩航空不断升级合作。

  新加坡大华银行预计,“过去几个月,携程一直在对拥有庞大市场的热门目的地加大投资,如美国和欧盟,境外旅游预计将为携程贡献25-30%的总营收,2017-2020年将实现30%的营收复合年增长率。”

  3挑战仍在

  携程通过一系列安内攘外的措施奠定了行业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忱无忧。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携程仍然面临诸多对手。

  除了一系列的收购动作之外,携程的国际化布局还体现在国际机票领域,但这一市场正迎来了越来越多的玩家。携程此次公布的财报显示,旗下国际机票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这主要得益于业务量的增长。易观分析师朱正煜认为,在国内机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国际机票业务成为在线旅游企业的竞抢跑道,各方纷纷加码布局,包括飞猪、途牛等不断引入国际航空开设旗舰店。“国内航企对渠道的限制比较严格,而国际航企主要依赖于国内的渠道进驻中国市场,因此对于在线旅游企业来说,国际航企成为各方抢食的重点。虽然国内航企占有国际航线的50%-60%,但在中东等地,国际航空公司仍是市场主力。”

  孙洁则表示,“在中国乃至亚洲,携程已经占据领军地位,但在全球范围内,我们与真正全球化的公司还有相当差距,这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也正是我们的机会”。

  此外,携程在发布财报的同时还明确指出,携程要“扩容”生态圈,布局二、三线城市。梁建章表示,携程要通过丰富产品种类和实施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进一步渗透到低线城市,扩大携程的用户群体。2016年,携程在中国主要的二、三线城市用户量同比增长80%。“国内一线城市及邻国的历史数据显示,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通常意味着旅游消费的加速增长,我们预计这类趋势将在低线城市得到延续。”

  在朱正煜看来,携程向低线城市渗透可以搭建携程的立体业务架构,但同时也会遇到竞争对手,比如美团点评。朱正煜认为,“美团点评在低线城市的渗透相对较高,同时也开始布局高星级酒店市场,二者之间的竞争点在增加。”与此同时,携程在去年一直强调公司在发力度假市场,财报显示,携程第四季度的旅游度假营收4.67亿元,第三季度为8.13亿元,季节性因素导致营收环比下降43%。而易观的一份报告显示,携程第三季度在线度假市场份额为24.4%,途牛为25.4%。朱正煜表示,携程在度假领域的尚没有明显优势。(来源:北京商报 )

+1

来源:北京商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