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易订货缘何盯上进销存和全渠道营销?

电商评论

2017年03月02日

  企业的核心是生意,生意的核心是订单——抓住订单协作的易订货已是订货SaaS的第一名,不过在用B2B处理系统帮中小企业扔掉手写订单后,该公司又有了新的产品定位:订单、进销存打通的一体化业务系统,以及全渠道营销互动平台。

  80%以上实业企业采取B2B2C的多层分销模式,订单被切分成碎片,催生出巨大的订单处理需求,易订货商品订单管理SaaS更强调上下游企业间的协作。通过上游核心企业切入,来带动其供应链下游的分销商免费使用软件。

  易订货只对核心企业客户收取服务年费,2015年以数百万元完成销售第一年后,2016年则有了8倍营收增长。

  而软件公司的高速增长离不开产品优化。在2016年6月的一次采访中,该公司CEO冯颉就对36氪提到“易订货就像基于供应链协作的渠道客户关系业务系统”,2017年3月1日,易订货推出新技术架构和业务功能组合的“专业版”,正是这一想法的里程碑之一,也是今年的重点战略。

  为什么易订货能做进销存?

  易订货瞄准有创新力和对供应链掌控力的核心企业,帮助他们管理自己的渠道,而目前高成长的公司以服务业为主,当完成内部的ERP和进销存打通后,服务业公司生意协作的内外业务便形成一体化,可以把业务、客户、订货、协作、资金、物流、往来支付、进销存统统解决,新增“采购管理、利润核算”等功能。在这之后,易订货加入包括招商、营销、渠道销售管理的营销模块,能使企业之前关系更加紧密。

  不过,与市场上竞争激烈的传统进销存软件相比,易订货有何不同?

  冯颉认为,首先是企业内部管理和供应链协同这两个出发点的不同。其次,旧的以成本管控为核心的管理软件设计思路已经过时,企业更加关注新商业软件如何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营销业务开展。易订货专业版是以B2B客户订单协作的业务场景互动再牵引出与进销存的数据集成与管控,给老板全方位的业务数据BI决策。

  随着电商与线下零售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新零售趋势下呈现渠道客户订单业务扁平化、碎片化和多元化,大多数中小企业需要一个集中业务数据管控的客户关系互动平台,把分散在线上以及线下的连锁门店、代理商、分销商、大客户等各类营销渠道的业务订单集中管理,还以“小B营销C端化”的方式加入了大转盘、促销、积分优惠、会员等功能。

  这里核心不是拉新,而是帮他们跟已有的客户建立营销关系链,提高复购率,再延展到提高行业口碑。“和传统软件不同的是,新公司的业务开拓必须经过易订货,而不是单纯把已有的搬上来,找生意和管生意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冯颉说,“Salesforce最早也是CRM,现在则会用大数据分析客户从哪来、商机在哪里,辅助客户做营销,成为大数据营销平台”,这家巨头似乎也给了他一些启示。

  “产品领先,渠道为王”,一家SaaS公司成功的要素,除了产品优化外,还离不开强大的销售、运营能力。2016年上半年,易订货发布了“蓝海计划”,开放了全国分销渠道加盟,建立了全国六大渠道区域管理中心,这依然是2017年的重点。冯颉预计,在2017年的年度业务目标中,分销渠道业绩会占一半。冯颉认为,一个好的渠道体系搭建背后有3个核心因素:

  有创新力的渠道化的产品,渠道化的要求是要高标准化、可盈利性、客户群广。

  清晰的渠道分销战略。目前市场上渠道为主的公司很少,一个是因为没有人懂,第二个是不敢玩。

  一流的渠道经理人队伍。

  易订货已经验证了产品渠道化(理论上来讲有生意的公司,就有可能用易订货,且按标准套包定价),并且已在西部、华北、东北、华中、华南、华东六大区,建设了以用友、金蝶、管家婆、纷享销客、红圈营销、销售易等SaaS软件公司出身为主的近百名渠道经理人队伍,已在2016年发展了200家代理商,今年的目标是新增500家。而已有意向购买易订货的在线客户、大客户,则分别交给电销和直销团队。

  如果战略执行成功的话,易订货将从一个部门级的订单应用,延展到工具+交易支付打通形成闭环,业务和营销打通后成为数据服务公司,不断强化订单的快速获取和数据处理分析能力,成为新型的全渠道营销商业软件系统,绕着客户为中心的整个供应链的上下游整合,让生意更简单。

  在这个过程中,想必易订货只是铱云的“钩子产品”,未来还会在“云供应链”上寻找新产品的机会,形成整套解决方案。“铱云才是公司最有价值的品牌,定位是新商业软件领导者,而易订货只是铱云旗下的第一款产品,冯颉说。(来源:36氪 文/杜暮雨)

+1

来源:36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