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信用卡普及难成气候 移动支付规模超海外

电商评论

2017年05月05日

  近日,中国移动支付引发了日本网友的广泛讨论,谁都无法否认,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在全球都居于领先水平,移动支付普及程度远超美日等发达国家。

  数据显示,2016年度中国移动支付涉及交易总金额已达数万亿美元,支付宝和微信占据相当大比例的市场份额,支付宝占比54%,以微信为代表的腾讯支付业务占比37%,而其他机构市场份额总占比不足一成。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苹果公司2016年年初在中国推出的Apple Pay市场份额排名未进前十。

  那么,为什么美国、日本等国在移动支付领域会远落后于中国呢?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发达国家卡文化已经普及,对于移动支付这种新型支付手段的推进反而起反效果。

  以日本为例,日本交通卡基本全国通用,用途覆盖交通、服务、支付等各个方面,与移动支付业务有不少重叠之处,而且日本由于政策原因市场上没有能提供第三方支付手段的公司。

  与日本移动支付市场尚未起步不同,美国移动支付已经经过了几年的发展,但也仅有约一千亿美元的规模。美国人生活中已经习惯信用卡进行消费,因此包括Apple Pay等移动支付业务在美国发展十分缓慢。另外,Apple Pay等美国移动支付,对手机硬件系统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发展移动支付需投入较大成本,最重要的是美国很多人对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存在担忧。

  有机构表示,中国移动支付业务能发展如此迅速,主要是因为中国信用卡文化并未渗透到日常消费中,所以可以从现金支付越过信用卡支付发展成移动支付,但习惯用行用卡消费的发达国家却很难适应新的支付方式。

  笔者认为,无论中国移动支付因为什么原因能遥遥领先于发达国家,总体而言移动支付市场大规模发展是件可喜的事,这种新兴的支付方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一些存在的问题同样应该注意,对于提供移动支付的机构来说,应加强对用户消费过程中个人信息的保护,保证用户的隐私及财产安全不会受到威胁;对于使用移动支付的消费者来说,支付方式更快捷同时更应该注重理性消费,不能因为无现金消费就透支消费甚至负债。

  本文作者为本网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作者:亮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