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国数字经济走过萌芽期,将迎来市场爆发期

数字城市

2017年06月06日

  近日,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在“数聚华夏、创享未来”中国数据创新行的启动仪式上表示,近期,国家对大数据和数字经济的推动引导从规划设计阶段进入实质性落地的推进阶段,这意味着中国数字经济已经走过萌芽期,将迎来市场爆发期,对产业、对市场、对经济新常态等都将有深远的影响。

  据悉,中国数据创新行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国家网信办共同指导,8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参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客座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中国大数据发展已从理论规划迈进全面建设的关键期,中国数据创新行将推动力直接作用于区域变革,作用于产业完善,对凝聚共识、吸引合作、创新探索和培育市场将起到促进作用。

  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创造出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正成为转型升级的驱动力。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22.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0.1%;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16.6%,分别是美国(6.8%)、日本(5.5%)和英国(5.4%)的2.4倍、3.0倍、3.1倍,增速居世界第一。

  记者了解到,很多公司都在向以技术驱动型的大数据公司迈进,布局大数据建设。5月25日,传化智联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 (贵阳)中心建设启动。

  据悉,传化网以智能物流系统、云仓系统、支付系统为核心,依托其已基本实现全国布局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优势,加快发展和融合互联网物流业务与金融业务,为城市、城市群以及行业提供供应链平台服务,打通供应链各环节,实现供应链端到端一单到底的业务场景,形成供应链闭环生态圈,并沉淀大数据,这是促使传化智联向大数据公司蜕变的有力保障。

  为此,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我们的公路港是共享的,未来的仓是共享的,未来的车子是共享的,统一向‘物流大脑’输送数据。传化智联希望做到未来物流行业的动力源不是柴油和汽油,而是数据。”

  以贵阳为例,利用贵阳、遵义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沉淀的各项物流数据,通过数据挖掘、BI分析等手段,再将贵州地区的货物运输种类分析、物流车辆分析、贵州地区物流活跃指数、贵州物流司机画像等分类数据可视化,贵州整体物流状况便一目了然。

  经济学家杜猛认为,“应该把握住今天大数据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新的市场份额和新的产业聚集,改变产业升级的速度和结构,大数据、数字经济本身就是一个市场,向之靠拢就是向市场靠拢。”

  波士顿咨询发布的 《数字经济下就业与人才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美元,总就业容量4.15亿。这表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数字经济将持续不断为中国各行各业带来发展契机。

  “通过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可以贯穿从生产制造到流通的全链条。未来结合大数据技术,可以实时掌握物资的流量和流向,了解行业景气程度等信息,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区域经济决策、行业决策提供服务。”徐冠巨表示。

+1

来源:搜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