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干掉零售业的同时也毁了就业?事情恐怕并非这样

数字城市

2017年07月18日

  据CNBC北京时间7月12日报道,随着电商的发展,传统零售业正在不断萎缩,大量销售人员面临下岗的窘境。对于那些学历较低的年轻人来说,就业环境正变得更加恶劣。许多人将这样的情况归咎于亚马逊,因为它们将消费者都吸引到了电商平台上去。

  近段时间以来,零售业末日即将来临这样的论调更是甚嚣尘上。

  不过,经济学家迈克尔·曼德尔却认为这种说法根本就没有道理。

  曼德尔先生是华盛顿进步政策研究所的首席经济策略师,他有一个非正统的观点,认为电商经济创造的就业远大于它们在实体零售产业中扼杀的工作岗位,而且电商的工作在薪资上比传统零售业要高的多。

  曼德尔认为的,大多数经济学家在衡量电商行业的贡献时用了错误的数据,政府数据和传统的行业划分无法全面反映电商行业带来的就业。特别是交付中心和配送仓库创造的就业,就往往会被人忽视。从各家各户收到包裹的量来看,整个物流行业已经在电商驱动下变得相当庞大。

  这一观点是曼德尔对大量就业数据进行研究才得出的。据他估计,从2007年12月到今年5月,电商已经在美国创造了39.7万个就业岗位,而传统零售行业只少了7.6万个岗位而已。从薪资来看,电商创造的工作也比传统零售高出30%。

  “实话来说,这样的数据也让我吃惊,没想到电商有如此大的威力。”曼德尔说道。

  借助这些数据,曼德尔对美国经济有了新的认识,他变得更乐观了。电商是创造工作的引擎,它带来的工作不但种类多,而且能惠及全国。

  “我们可能正在经历转型过程,”曼德尔说道,他认为电商的崛起可能会导致“经济不平等和地区差异现象的减小。”

  过去25年中,“生产效率的提高并没有为劳动者带来更多福利,但现在交付中心的工作却能带来不错的收入。这样的交付中心正在全美拔地而起,一些地方你甚至可能闻所未闻。”

  曼德尔的观点也遭到了他人的质疑。顾问公司Challenger,Gray & Christmas主席约翰·查林杰认为这种观点就有些疯狂。因为曼德尔眼中的就业助推器交付中心,正在不断自动化。

  曼德尔一直盯着电商创造的就业机会:亚马逊在肯塔基州有1.2万名雇员,但官方数据显示从事电商业务的仅为2640人。不过,整个仓库行业在该州却有2.3万名员工。因此,我们对整个劳动力市场的把握可能会稍有偏差。

  曼德尔也承认自己对电商创造就业的数字可能有些高估,一些跟电商没关系的仓库可能也被算了进来。不过物流行业临时工的普遍存在反而可能会让我们低估了它创造的就业数据。

  在曼德尔看来,电商行业的工作并没有直接替代传统零售业,只是整个过程发生了转变。2007年以来,每周人们用在购物上的时间累计少了6400万小时,这相当于15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一些被交付中心的新工作替代。不过,如果机器人和AI革命来了怎么办?

  “机器人确实是个棘手的问题。”曼德尔说道。它们肯定会来抢工作,但整个替代过程比我们想象的要慢得多。

  “我是个乐天派,”曼德尔说道。“我花了很长时间来研究20世纪初的一些事,在那段时间人类将就业和薪资增长进行了结合,我们现在正在走相同的道路。”

  对天生的怀疑论者来说,曼德尔的观点确实有些难以相信,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商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1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吕佳辉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