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东南亚家族零售企业也要做电商 京东欲和尚泰集团电商合作

数字城市

2017年08月28日

  京东和泰国尚泰集团(Central Group)的电商合作谈判终于摆上了台面。据悉,双方前前后后已经接触了将近一年,最近几个星期速度加快了很多,有可能是因为受到了京东在印尼被阿里巴巴釜底抽薪,11亿美元抢投Tokopedia有关。

  刚刚庆祝70岁生日的尚泰集团由泰国财富排名第三的Chirathivat(郑氏家族)所有,是泰国最大的零售集团,拥有和运营曼谷核心区多处商业地产,同时也在海外有很多投资。

  据悉,京东此次和尚泰集团的合资计划初步投资5亿美元。可靠来源显示,目前两家在股权分配上还没有达成一致,没有达成最终协议。

  这次同京东的合作,是尚泰集团在东南亚高速增长的电商市场中的第二次尝试,去年,尚泰集团已经以1000万美元的白菜价把Rocket Internet旗下的时尚电商平台Zalora的泰国业务纳入囊中,并改名为looksi。

  同时,韩国电商平台11 street的运营商,SK Planet,通过出售印尼最大电商平台之一Elevenia的股份,撤出印尼市场。而这次接手Elevenia股份的买家,是印尼最大的零售巨头三林集团(Salim Group),由林逢生家族所有。集团的众多业务中包括Indomaret,印尼最大的两家连锁便利店之一(另外一家是Alfamart),目前在整个群岛拥有超过11000家门店。

  东南亚华商的大型家族零售企业,其实一直在评估电商对于传统企业、家族传承的影响,并作出了多次尝试。2015年的时候印尼巨商李文正旗下的力宝集团(Lippo Group)高调宣布投资五亿美金成立电商平台Matahari Mall。但是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很多问题导致平台最后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连外来的,电商转型相对成功的传统零售集团日本乐天(Rakuten)也在多次努力之后,基本放弃了东南亚的电商业务。

  对于这些家族来说,资金和内部外部资源都不是问题。 缺乏的基础设施也可以自己来建立 - 就比如说Indomaret的11000家便利店本身就为建立电商物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骨干网络。

  但是由于管理理念,架构和人才合理运用等原因,这些传统企业做电商一直比较乏力。我们有好几个从Lazada等电商企业出来的朋友曾经加入过这些传统企业做高管,结果很快就发现绑手绑脚,然后退出来。其中一个共同的抱怨就是,决策者愿意投资,但是又不愿意短期亏损:就是我们常说的又想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随着阿里和亚马逊等外部电商巨头的相继入局,参与电商,而不是被电商颠覆,对于这些家族企业来说变得更加紧迫。我们相信未来一两年中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动作。

  京东好像一直没有掌握到东南亚市场的节奏,总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现在面临阿里在东南亚的四处围堵,已经几乎被踢出局,急需找一个位置先站稳。

  但是这次同尚泰集团这个“地头蛇”的合作,双方资源恰好互补,京东甚至不需要考虑重新搭建物流体系,而尚泰集团需要的也恰好是京东的管理运营经验。并且目前来看,阿里的Lazada虽然在各个区域开始发力占领B2C市场,但O2O市场却恰好空了出来,而京东通过与传统企业合作,是否能够把握这个窗口期?

  这次总投资额5亿美金的具体出资情况和比例还没有敲定,但是京东目前很可能是谈判桌上弱势却又绝对不愿离开的那一方。

+1

来源:亿邦动力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