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无人机飞入农村 商业化之路任重道远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06日

  物流运输作为网络购物的中间环节,对于电商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国内各大电商企业都在物流上下功夫。今年年中,知名电商企业京东在江苏成立无人机送货中心,让不少媒体人士都以为无人机物流终于成为现实,那么如今几个月过去了,京东的无人机送货之路究竟走到哪里了?

  据相关人员透露,当前京东无人机送货仍然局限于农村地区,而且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无法实现商业化。一方面,无人机送货的相比成本并不算低,当前费用约为8元每公斤每公里,城市物流系统已经比较完善,无人机送货的成本远高于人工运送,但无人机应用于农村物流成本却能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相比人员分布较少的农村地区,人口密度大的城市空管制度更为严格,无人机在城市很难被允许飞起来,而农村地区对于无人机的使用限制较少,整体对于无人机的使用相关制度仍在不断完善中。

  实际上,电商平台发展农村物流业务一直都不顺利,阿里京东都曾尝试开展农村物流服务,但最终都因为物流成本过高而放弃,而无人机的应用为农村物流创造了发展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电商业务量的高速增长,电商企业急需提高物流的效率,以便为网购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物流从地面走向空中是大势所趋。但现阶段来看,无人机送货的商业化困难重重,显然需要较长时间的投入进行发展。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