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加强电商侵权行为监管 促进电商行业良性发展

电商评论

2017年09月09日

  近几年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但电商一直也是侵权行为发生的重灾区,伪劣山寨产品充斥在互联网电商中。有关部门对于电商侵权的监管一直在加强,加大了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处罚力度,而净化互联网电商市场的整体环境,显然还需要平台与商家的努力,才能营造健康电商环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前不久,2017年度知识产权相关会议在广东展开,而在会上来自19城市的代表达成了电商知识产权宣言,将加强对电商跨地区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联合线上线下方面共同进行执法,为国内电商行业整体能够良性发展。

  一直以来电商侵权行为处理存在不少难点,主要原因在于电商业务往往是跨地区的,执法人员跨地区处理侵权案件效率很低,同时如果只是关闭侵权电商的网店,店家很可能再次注册网店继续侵权,对于电商侵权行为的处理往往并不彻底。

  针对此前电商侵权执法的难点所在,所以本次电商宣言加强监管两点最为关键。一方面,打击范围从线上延伸到线下,执法人员一旦发现电商侵权行为,不但依法关停线上违规侵权网店,还会铲除线下假冒伪劣产品的窝点;另一方面,多个地区相关部门将联合执法,提高跨地区电商侵权的处理效率,通过成立电商维权中心平台,让跨省打击侵权行为更加方便迅速。

  业内人士表示,对互联网电商监管工作的加强,能够减少电商市场上的侵权行为,确保我国电商行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相关电商企业的长远发展。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