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年会马云不忘农村 电商下乡重要意义在哪?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13日

  电商市场争夺战中,各大巨头纷纷将触角伸向农村市场,并通过不断的发力扎根广大的农村区域。目前农村现状的特点是市场偏远,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居住者以老人和儿童为主,且多数村庄没有通网线,甚至不少人不知道网购为何物。

  但这一切并不影响互联网巨头们的农村电商梦,京东为此推出了京东帮,苏宁推出的苏宁易购和阿里的农村淘宝。还提出有诸多覆盖农村小店的计划,年覆盖要求数百万家。

  阿里年会刷屏的前几天,阿里掌门人马云再次提及农村市场,足见未来阿里对农村市场的重视程度。

  电商巨头们在一二线城市竞争日趋激烈,京东、苏宁和国美都在推出销售计划扩大市场占有率,但城市的市场容量就那么大,阿里如果想进一步扩大份额难度可想而知。

  而农村市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运营商资费下调让宽带进入千家万户也不是难事。加之生活水平的提高,新生人群对互联网的渴求,让农村电商市场开拓难度降到最低。而拥有数亿人口的农村市场潜力巨大,谁抢先布局谁就能成为农村电商的领头羊。

  业内人士表示,农村电商发展前景广阔,但真正发展起来难度并不小。现实中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一时半会需要时间来转换,小店和集市观念根深蒂固。此外物流也是大问题,农村居民分散居住大都偏远、地形复杂,这些都需要阿里等电商企业综合布局。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