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生鲜电商困局待解  京东联盟能否突破

电商评论

2017年09月13日

  近年来生鲜电商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随着电商巨头的加入,在垂直电商领域的深耕发力让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但生鲜电商行业发展却面临困局。

  据悉,我国去年生鲜总量超过万亿,电商规模也近千亿,但渗透率极低。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生鲜电商规模将达数千亿,生鲜总量也将达数万亿,渗透率也将大幅提高,可以说行业前景非常广阔。

  在生鲜电商广阔面临巨大的前景前提下,保鲜和物流却成为制约因素,困扰着生鲜电商的进一步壮大发展。对于生鲜电商的入局者来说,生鲜行业蛋糕非常大,但问题也棘手,是又爱又恨。

  问题在于生鲜产品要求鲜度非常高,且行业中没有统一的标准,行业损耗非常大,损耗率都超过5%,有的甚至高达10%-20%。物流储存等成本推高生鲜网络销售成本。

  近期,京东宣布联合大闸蟹产区的协会和政府,成立京东生鲜大闸蟹产业联盟,还联手京东金融推出“死蟹包赔险”。在大闸蟹上市的大好时节,京东此举引来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京东无疑给生鲜行业寻求到了新突破口。

  业内人士表示,生鲜电商行业看似光明的前景下,商家首先要保证消费者的尝鲜要求。就要从源头和物流两个方面发力。做为生鲜电商的破局者,要实现真正的盈利,就应该不能忽视仓储和物流等细节从而避免被市场抛弃。这就需要电商们持续创新能力和发达的物流服务体系构建从而做到生鲜最为重要的“鲜”字。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