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平台监管加严 网络购物投诉下降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18日

  随着电商企业和平台的相继崛起,网络购物成为很多人购物的常规选择,而随着网购订单数量的大幅度增多,有关部门受理的网购订单投诉量也在激增,网络购物不规范成为亟待解决的行业重点问题。

  相当长的时间里,电商都将精力放在抢占市场份额上面,网购商品价格战一度成为主流。低价能够短时间提高商品销量,让自身商品在市场竞争中更具竞争力,但价格战的弊端也十分明显。低价商品能够吸引大量消费者的同时,也让商家的利润变得很低,很多商家为了保证自身利益,在电商平台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质量不达标的商品导致用户消费体验不佳,进而导致大量的网购投诉。

  但今年以来,发改委等部门就电商行业的规范出台相关规定,而在政策的驱动下电商平台积极进行改革:一方面积极与知名平台进行合作,销售价格优惠质量有保证的正品;另一方面加强对平台商品质量的监管,加大对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事实表明,监管加强对于电商行业的规范作用显著,8月份有关部门受理的网购投诉量大幅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网购投诉量的降低意味着网购体验的增强,这对电商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启示,价格战只是电商发展不成熟的产物,随着网购用户消费理念的进步,现阶段商品质量对消费者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