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茶叶店铺盈利太难 线上销售成突破口

电商评论

2017年09月21日

  我国拥有历史悠久的茶叶文化,在文化底蕴的支撑下一直以来,茶叶市场业务较为繁荣,直接体现就是茶叶门店坐落在我国的大小城市。但随着消费模式的升级换代,电商在时代需求中应运而生,这给传统的茶叶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

  数据显示,2013起全国范围茶叶门店大量倒闭,而2016年度茶店关店率已经超过30%,茶店的客流量同比降低近40%,近9成的茶叶企业已经不再盈利,传统茶叶行业的市场规模缩减了30%。

  造成茶叶门店业务不景气的局面,除了电商业务的冲击外,茶店运营成本上涨也是关键原因,店铺租金和人力成本都在增加,使得茶叶店铺已经很难实现盈利。即使是全球知名品牌星巴克,今年7月份也停止运营旗下近400家茶店。

  但是传统茶叶行业的没落,并不表明茶叶已经没有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每年茶叶使用量和茶叶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全球有近30亿人在日常生活都喝茶,显然茶叶在国内外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茶企业当前运营困难,最关键的工作就是进行改革。当前电商巨头都在发展线下销售,所以茶叶企业应该在适当保证线下业务前提下,集中企业资源发展线上茶叶销售,利用电商的优势为茶行业增加新的生机与活力,将茶叶的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进行整合,实现二者的相互促进为茶叶行业带来新的格局。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