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生鲜电商规模大幅增长 优化供应体系减少损耗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23日

  生鲜电商一直被认为行业门槛较高,对于电商平台和商家的要求极高,一直以来行业渗透率都不高。但近年来由于电商业务逐渐发展成熟,电商企业在进行探索是开始认识到生鲜电商的潜力,阿里京东等巨头都致力于发展生鲜电商业务,在资本的支持下生鲜电商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契机。

  根据有关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鲜电商市场规模超过850亿元,预计到年末市场规模将达1650亿元,而2016年全年生鲜电商交易总额仅为900亿元左右,尤其2017年生鲜电商规模将同比增长80%。

  生鲜电商最大的优势在于消费者购买频次高,但电商业务实际开展时也存在不少困难。而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4000家生鲜电商企业中,仅1%的生鲜电商实现盈利,而88%的生鲜电商企业都在亏损。显然,生鲜电商开业成本很高,需要大量前期资本的支持,一旦中间环节不到位很难再市场竞争中获利。

  业内人士表示,生鲜电商企业在业务发展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影响因素。而最重要的就是健全生鲜供应链,电商企业连接着生鲜产地和消费终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如何让生鲜产品高效率的运送到消费者手中是最应该思考的问题,其中冷链配送体系作用十分关键。一直以来消费者都习惯于线下购买生鲜,只有线上生鲜产品和服务比线下更具优势,生鲜电商才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