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市场天猫独大 京东增速发力追赶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23日

  近几年电商业务维持着高速发展的趋势,而阿里京东作为电商巨头成为市场主角,任何一项举措都对电商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从今年618促销节开始,阿里京东的市场竞争明显在加剧,甚至近期还出现多家服装品牌退出京东平台的事件。那么,两大电商巨头的竞争,到底谁占据优势呢?

  2017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电商交易总规模与上年同时期相比增速明显,而阿里旗下天猫市场份额占比为51.3%,京东市场占比33.9%位居第二,而唯品会与苏宁易购分别占比3.2%和2.5%。

  从今年第二季度电商数据可以看出,阿里京东作为电商巨头与其他企业市占比悬殊较大,其中天猫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主导市场。这是否能够说明在天猫京东的竞争中,天猫已经占据优势地位呢?

  实际上,市场份额数据不能只看表面,而要与之前的数据进行对比。根据电商第一季度报告,天猫占据55.8%的市场份额,京东市场份额占比26.7%,而唯品会和苏宁易购分别为3.4%、2.6%。将今年第一第二季度数据进行对比发现,天猫市场份额环比下降4.5%,而唯品会、苏宁易购等市场份额均在下降,只有京东市场额份额反而增长了6.2%,而且增长的市场份额分大多来自天猫。

  业内人士表示,在电商市场,阿里当前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京东的发展势头大好。京东对阿里行业老大地位的威胁将越来越大,在京东追赶下阿里必将采取更多措施防守,相信未来阿里京东两大巨头间将有更多竞争。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