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进军农村地区 农产品销售待成熟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24日

  电商行业近几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而从09年开始电商业务的覆盖区域也在扩张,开始从城市范围渗透到农村地区。也是在09年阿里提出“淘宝村”的概念,当前淘宝村已经成了部分省市农村经济的重要来源。

  根据阿里对淘宝村的定义,就是一个村里存在规模化淘宝电商聚集,年电商业务规模达到1000万元,同时村里居民开设网店超过100家,或者从事淘宝电商的家庭占比超过10%。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仅存在3个淘宝村,到2013年统计数据显示有20个,而2014年淘宝村数量达到211个,现阶段淘宝村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等省份,而中西部地区基本上很难出现淘宝村。

  淘宝村的出现可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但淘宝村的电商业务与农产品关系却不大,其主要产品为服装、家具和鞋等,而出现这样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农产品的电商商务模式并不成熟,除坚果和茶叶等产业链较为完善,农产品不易保存且物流成本高,导致大部分农产品很难在网络上流行;另一方面,淘宝天猫平台核心业务仍是服饰等产品销售,这些行业标准化程度高,利润丰厚且发展空间大,网购业务在消费者中渗透率高,平台限制不利于农产品的在线销售。

  有业内人士指出,淘宝村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但对于农村地区脱贫效果却并不大。能够成为淘宝村的村镇不依靠农产品为生,本身就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基础产业,农村如何利用电商脱贫需要更多的探索。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