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天猫被指抄袭作品 巨头当起模仿作用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30日

  前不久,某美妆APP创始人在社交平台发布文章,质疑阿里健康以合作为名抄袭产品,近日天猫官方针对抄袭事件进行回应,承认抄袭下架相关功能并进行公开道歉,但另一母婴健康企业也向媒体透露,同样存在因合作未成功被阿里抄袭的情况。

  据悉,“今天你真好看”是一款美妆APP,阿里方面曾主动联系表示有意合作,但在自己提供了产品思路和代码后,最终由于对合作内容存在分歧未能成功,但后来天猫平台却出现雷同功能——智能测肤,而这项新功能抄袭之前所提供的产品。天猫方面近日公布调查及处理结果,承认“智能测肤”功能在说明和文案上存在抄袭,将立即在平台下线“智能测肤”功能,就抄袭行为道歉并表示处分涉事工作人员,但天猫否认功能本身与未成功的合作存在关联。但在天猫发布抄袭事件处理结果后不久,另一母婴健康公司也表示被阿里抄袭,同样存在被阿里以合作骗取产品创意和代码的情况,而截至目前阿里方面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几天内两次涉及抄袭事件,足以说明阿里对于原创产品的保护力度不够。电商行业能够发展到现阶段的规模,不可否认阿里在其中发挥不小的作用,但电商已经到了瓶颈期需要创新和探索,阿里巴巴作为电商业老大理应成为行业表率,尊重原创远离抄袭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