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假冒伪劣产品鱼龙混杂 电商平台责任将明确化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30日

  近年来电商行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电商市场规模每年以较高速度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习惯网络购物。但电商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成为消费者进行网购时最担忧的问题,而消费者网购时的合法权益被损害又该如何进行应对。

  一直以来,电商相关法律对于平台的责任较为模糊,平台只是给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交易的场所,并未直接参与网络购物的买卖环节。现阶段行业普遍认同的一点就是,一旦平台获知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平台将有义务对侵权销售的商品信息进行删除。但显然这一过程平台的作用较为被动,并没有要求平台主动监管商家商品十分合格,平台的责任不明晰导致了售假行为很难根治。

  商务部近期召开电商行业相关研讨会,重点讨论了电商平台应该如何对商家售假行为承担责任,此前平台的责任和义务较为依赖平台的自觉,并没有以法律的形式进行明确规定,接下来主要工作就是完善电商业相关规定。

  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平台承担的责任无疑需要保持在一个合适的度,既不能将商家的责任转移到平台不利于电商业的发展,也不能弱化平台的责任义务导致平台对打假工作积极性不高,平台对于维护安全健康的网购环境起到的作用较为关键。只有完善平台、商家及消费者的责任规定,电商行业才能迎来良性发展的黄金时期。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