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新零售注重消费者体验 时间成本取代价格因素

数字产业

2017年10月27日

  电商巨头阿里于2016年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引发公众的一致关注,今年新零售无疑成为线上线下零售商最关心的话题。而根据阿里给出新零售的定义,新零售之所以有别于传统零售,关键在于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也就是说要想发展新零售,首先需要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而如何提升消费者体验成为关键点。

  有业内人士认为,为了给消费者更优质的购物体验,重点就是要迎合消费者需求,这要求新零售企业要从消费者心理为出发点进行布局。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电商的繁荣,近几年消费者心理的确有不少改变。

  第一,现在消费者注重品牌共鸣,消费者已经不在一味追求大品牌或贵品牌,而更加看重品牌是否符合自身需求,这让定位小众市场的部分品牌有了立足市场的可能;第二,消费者希望提高生活品质,消费者对于商品的价值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愿意为能够提高生活品质的产品买单,而对于自己认可优质产品表现出更强的购买欲望;第三,消费者开始考虑时间成本,价格不再是吸引消费者促进消费的唯一因素,消费者会考量消费时需要等待的时间,并愿意为了方便快捷进行购物付出更多的金钱。

  相关人员表示,消费者观念的改变无疑更加注重消费的便利性,这也是新零售提升消费者体验度的突破点,新零售场景需要让消费更方便才能让消费者满意,其中线上网店与线下店铺的互通,提高消费者购物效率或许是不错的方向。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