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重塑国内消费市场 顾客品牌忠诚度难改变

数字产业

2017年10月31日

  近几年,在电商行业的繁荣下,国内消费市场发生不小的变化,在线上线下业务的相互作用中,未来国内消费市场如何变化很难进行判断,而电商给国内消费带来的影响也一直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近日,国际有关机构发布了中国消费相关报告,报告中表示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长速度变缓,而国内消费者对于品牌表现出较高的忠诚度。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消费总规模与上年同时期相比增幅仅为2%,其中商品销量下滑了约0.3%,而商品平均销售额增长了2.3%。值得一提的是,线下市场销量下降幅度达到1.1%,而商品单价平均销售额增幅为1.4%,导致线下销售规模同比增长仅0.4%。

  根据报告内容,电商的确造成了国内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具体的改变趋势为:消费者购买频率在减低,但单次消费的额度显著提高,说明国内消费者在购物时喜欢一劳永逸,减少在购物上花费的时间。同时,线上外卖业务的发展也对食品销售产生影响,具体表示为食品类商品消费频率降低。

  相关人员表示,电商虽然冲击了国内消费市场,但国内消费者品牌忠诚度表现得比较稳定,消费渠道的改变基本不会影响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喜爱程度。这对品牌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启示,无论发展线上还是线下业务,提高品牌在消费者中的渗透率最为关键,渗透率的提高才能促进消费者购买品牌商品。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