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战略布局盒马鲜生 满足民众需求才是真理

产业报道

2017年10月10日

  去年阿里巴巴正式提出新零售的概念,而盒马鲜生成为阿里新零售的战略性布局。在电商都在积极开辟生鲜商品业务的时候,盒马鲜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方式逐渐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那么为什么盒马鲜生能够走在新零售探索的前列?

  不难发现,盒马鲜生提供的商品多是小包装的,无论水果、蔬菜或者牛奶都是如此,生鲜商品很少有一斤装的。这显然是为了保证生鲜商品的质量,小包装不但提高了商品毛利,还减少生鲜商品的浪费,避免消费者吃到不新鲜的生鲜商品。

  前不久,盒马鲜生开始大规模发展餐饮业务,而在线上业务的支持下取得不错的效果。盒马鲜生中入驻的餐饮店铺,不但为消费者提供一日三餐的服务,还包括可以线上销售的半成品,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带动销售。对于消费者来说,“吃”毫无疑问是刚需,并且消费的频率很高,这也是盒马涉足餐饮的根本原因。

  盒马鲜生的核心业务无疑是生鲜商品,但盒马鲜生积极开发新领域,而拓展不仅限于餐饮业务,近期盒马还开发了线上SOS服务,能够让消费者购买生活急需的商品,比如煤气需要更换电池、孩子发烧需要退烧药,甚至女性消费者可以买到丝袜。

  业内人士表示,盒马鲜生的众多举措看起来杂乱无章,但其共同点都是以消费者真实需求为出发点,这实际上也是发展新零售的关键要素。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