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充电陷入侵权风波 存活下去才有发展可能

电商评论

2017年10月16日

  共享经济作为近两年的资本追逐的热点,相关项目获得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共享单车的成功无疑给了相关企业更大的信心,所以之后的共享充电宝一开始就获得资本支持,而聚美优品的创始人陈欧也投资3亿高调入局,但几个月过去了共享充电并未实现飞速发展,反而陷入了知识产权侵权的风波。

  前不久,河南省知识产权局针对共享充电行业的侵权行为进行整顿,众多侵权的共享充电设备均被查封,其中就包括陈欧投资的街电多处已被查封,而由于涉嫌侵权甚至有可能面临全面封停的危机。

  实际上,共享充电与共享单车存在很大不同,充电宝这一电子设备涉及到多项的专利,而去年开始就有共享充电企业陷入侵权风波,数据显示截止10月侵权诉讼已有45起。但后续入局的企业都存在侥幸心理,由于共享充电维权周期长达1-2年,而企业看准共享充电风口维权时间长,仍旧选择侵权大肆铺设发展共享充电业务。而地方政府部门的介入无疑能够很好的遏制这一现象,共享充电相关企业未来想要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唯一的出路就是在技术上不断进行创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府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不断加强,市场上将会有相当一部分共享充电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相比较而言未侵权的企业能够在这场风波中存活下来就是优势所在,企业只要在自主研发上下功夫未来就有无限的发展可能。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