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妆垂直电商陷困境 整合共赢才能求出路

电商评论

2017年10月17日

  曾几何时,美妆垂直电商风光无限,不少企业成功上市,一时间成为大众偶像。而如今,上市的企业则麻烦不断陷入困境;未上市的也是进入逆势风景。

  不管美妆中的天天网还是聚美优品,都是借助互联网的红利,利用电子购物方兴未艾、支付环节不完善和价格优势,获得爆发式增长。天天网登录中国新三板,聚美优品则登录纽交所。圆了投资人上市收割梦想,但成也上市败也上市。

  天天网连年亏损,上市后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还因民间借贷被告上法庭;此时的聚美优品也好不到哪去,接连遭遇假货质疑,无奈的聚美优品只好将大部分业务转为自营,培育自有品牌,但资本的逐利性却不同意了,导致聚美优品市值狂跌殆尽。

  一方面是美妆垂直电商的浑浑噩噩,另一方面美妆市场确是红红火火。据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化妆品零售总额达到1203亿,增长速度为11.3%。有机构预测未来将达到3000亿的规模,增长率将超过20%。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市场大好,垂直电商却困难重重。主要是互联网红利进一步消失,垂直电商的用户粘合度劣势就被放大;价格虽有优势,但消费者的消费渠道趋于多元化,缺乏物流优势;再者阿里和京东等大佬的渗透围剿,以及相关的电商平台竞争,形成了现时的情形。作为垂直美妆电商打破销售渠道后,没有让相关参与者受益,短线行为严重,陷入困境也就不可避免,行业需要整合共赢谋发展。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