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互联网金融调整期 监管趋严行业分化

数字金融

2017年10月19日

  互联网金融经历前几年的狂飙突进,今年由于行业监管政策的日趋严苛,各个平台迎来新一轮调整。

  上市消息不断,同时退出平台或转型的案例也大增。形如拍拍贷、趣店、上海互金平台信而富和和信贷等赴美IPO,也有合从金服宣布暂停网贷信息中介业务。今年下半年,网贷市场由于竞争愈发激烈,获客成本持续增长,客户粘合度不高,造成运营成本高企,同时行业监管政策也愈发严格。

  北京首先发布了针对问题平台的相关要求,被称为史上最严网贷整改要求。随后深圳市金融办也下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明确提出8大类148条要求。并挂牌成立地方金融监管局,整合分散的地方金融监管职能,分离发展和监管职能,补齐短板,切实履行监管好中央交由地方的各类金融机构。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互联网金融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3925家,新增停业和问题平台90家。而同时我国去年消费信贷规模达到22.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三成,占信贷总额的一成五,占个人信贷近七成,可见市场还是巨大的,且预测未来几年内还将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

  在此背景下,监管政策趋严,个不合规、规模负增长的平台会逐步退出市场,行业进入调整期,一些优质企业借道资本市场来缓解资金压力,助力公司发展壮大,在庞大的市场份额中占据一席之地,并取得最终收购果实的资格。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