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易云音乐版权之殇 背后是腾讯的价格战

电商评论

2017年10月20日

  网易云音乐从诞生到现在,不过短短数年,一直扮演者颠覆者的形象,自身获得飞速发展的同时用户获得了极好的体验,用户数量也快速突破2亿。

  如果不是前一段时间网易云音乐因版权被腾讯起诉,不少音乐资源被迫下架。网易云音乐的日子应该会很滋润,也不会出现因找不到要听的音乐而转投其他音乐播放器甚至投诉。起诉的结果是最后以无奈的网易云音乐和腾讯公司达成版权互授协议而结束。

  网易云音乐和腾讯的争端,表面上是版权之争,其实是腾讯公司通过积累授权资源,甚至和阿里通过互换曲库,获取了海量的音乐资源,通过价格战来压倒竞争对手,高价收取版权战争,作为最终的赢家腾讯,付出了3.5亿美元外加1亿美元股权获得。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腾讯和网易云音乐之间的战争,其实就是腾讯利用自己的资源和资金优势,和相关公司达成中国大陆地区数字版权分销战略性合作协议,获取海量音乐资源,来打击网易云音乐。

  此时的网易云音乐刚刚宣布融资7.5亿元,估值达到80亿元,而随后腾讯音乐娱乐就被曝出要赴港IPO,网易云音乐的体量和恐怖成长趋势,无形中打击了腾讯音乐娱乐,让腾讯感到焦急,所以才会疼下杀手。

  其实,网易音乐的版权之殇背后,是腾讯公司的巨额资金价格战在作怪。这些从长远来看,对市场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容易形成寡头垄断地位恣意涨价,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警惕。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