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生鲜电商发展困难重重 行业巨头占据先天优势

产业报道

2017年10月01日

  生鲜电商作为电商行业尚未深耕的部分,未来发展有广阔的前景空间,不少电商企业都对生鲜电商表现出很大的兴趣,2014年可以算作生鲜电商行业爆发的一年,但几年过去了生鲜电商并未发展成气候,显然生鲜电商的发展之路上存在不少困难。

  据悉,在资本支持下2014年有多家初创企业入局生鲜电商行业,但发展到2016年生鲜电商行业却依旧不景气,不完全统计当时国内大约有4000家生鲜电商,但只有1%的企业实现盈利,4%的企业收支持平,其余的很大比例的生鲜电商都在亏损。

  相当长的时间里,生鲜电商都处于高投入高亏损的状态,生鲜电商常年不能盈利让资本的热情逐渐消退,在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推出生鲜电商市场之后,很多生鲜电商企业都因为资金链中断而只能倒闭。资本投入无法产生经济效益,资本撤离导致相关企业运转困难,生鲜电商行业的发展无疑陷入了僵局。

  业内人士表示,生鲜电商的确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但作为电商行业的一个分支,与其他电商存在很大的不同,因为生鲜电商的发展十分依赖线下物流体系的构建,单纯的通过营销手段获取流量则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生鲜电商发展前期需要大量投入建设冷链物流体系。从这个角度来看,行业巨头阿里京东发展生鲜电商有着先天优势,因为巨头资本实力雄厚能够支持前期投入,尤其京东本身的冷链物流仓配体系已经较为完善。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