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人面馆或涉违规经营 新业态需以安全为准则

数字产业

2017年11月06日

  今年以来,无人零售在资本的支持下热度很高,城市中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无人零售场景,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无人超市等越建越多,电商巨头阿里京东也在积极布局无人零售业务。而前不久,有无人面馆借着无人零售东风出现在上海,而这一新颖的无人场景引发消费者的热议。

  据悉,无人面馆依靠无人煮面机运作,消费者首先需选择面条的种类,而后使用手机进行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支付完成后煮面机开始进行工作,大约一分钟的等待后面条就能完成,消费者可以自行打包带走。

  但无人面馆运营没几天就暂停营业了,有关部门表示是因为违规经营被封。无人面馆的许可证范围仅限于预包装食品,比如可以销售碗装方便面给顾客,但机器提供的面条是现制现售的,已经超出了经营许可证的范围所以被停业。而经过有关专家评估食品安全后,还是有可能再次进行营业的。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新的消费场景越来越多,不少商家因为市场火热而贸然入局,新业态层出不穷也暗藏隐忧,新奇的销售场景很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尤其是食品销售可能直接威胁消费者健康。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不断进行创新,而消费者也对于新业态有着很高的热情,但新业态运营之前需保证安全性,首先需要获得有关部门的许可,不能违规经营给公众带来安全风险。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