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双十一漂亮数据背后 虚火难掩隐忧凸显

产业报道

2017年11月17日

  双十一落幕数天,各大平台刷新交易记录,阿里交易额1628亿元,京东则宣称突破1271亿元。但是漂亮数据背后,上演了一幕退货难的问题,甚至退货造成了个别平台出现系统崩溃的问题,可见漂亮数据背后的虚火多么旺盛,凸显过度消费隐忧。

  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年的双十一,网友烧脑的买买,等到醒来后的退退退,但却遭遇了各种退货奇遇,买错了东西,却已经发货,甚至刚买的,却挤不进退货,退不及,平台退货系统挤不进去。

  在电商平台,交易退货是很常见的,但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退货率不足10%,似乎问题得到了解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的双十一,其实根本不漂亮。水分不少,电商平台长时间的预购,节前的消费被强制压缩到一天,虽然退货率低,但也难掩电商平台的面子之争。

  相对于电商平台面子,因网购文化造成的的浪费也不容小觑,首先是网购造成的大量包装垃圾,回收率低下,过高的退货率,给物流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同时给商家带来了信誉影响。

  本次双十一活动,退货大都集中在服装领域,且大都因为商品的质量和宣传不符,物流运输过程中破损造成的,还有就是商家和消费者烧脑的决定,商家烧脑的虚假折扣和促销行为,买家的烧脑买买。

  商家造节促进消费,消费者见到好东西买买,不合适退换,商家为了销量不愿意退换,是一种天然矛盾现象,这种现象在本次双十一退货难就凸显无异。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