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单车押金退还成难题 法律程序需用户联合

电商评论

2017年12月02日

  今年一年中,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进入寒冬期,几个月中先后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而企业倒闭的后续问题则是退还用户押金。但已经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在退还用户押金时出现各种问题。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已经成为行业普遍现象,而企业一度还与银行发生各种纠纷,结果导致共享单车用户的押金去向成谜。这一现象已经引发公众的普遍关注,甚至有法律人士指出,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或涉嫌集资诈骗。

  前不久倒闭的小蓝单车,向公众表示与招商银行达成押金托管,用户押金与企业资金进行分类管理,但招商银行则向媒体表明,小蓝单车并未在北上广等地开设管理账户,这样共享单车用户押金的去向成谜。有媒体进行整理分析,当前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停运,涉及的用户押金总规模或达到10亿元,这让认不得不怀疑这些企业涉嫌集资诈骗。

  知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的押金是为单车进行担保,这些押金所有权仍属于消费者,企业收取押金只能用于单车维护相关用途,如果企业并未进行单车管理并将押金他用,企业就涉嫌集资诈骗罪,但是消费者很难有证据表明企业转移挪用资金,消费者协会只能调解并不能强制。而由于共享单车押金人均金额小,而共享单车用户众多涉及押金总金额量大,消费者联合起来将能更好的进行司法维权。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