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英国国内包裹平均单价同比下降5% 寄递价格战打响

数字城市

2017年12月05日

  2017年12月5日,据国家邮政局消息,英国通信管理局Ofcom发布了的最新年度监测报告。报告显示,英国邮政市场整体趋于稳定,包裹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同时因市场扩大影响,竞争激烈,快递单件平均价格下降。

  此次英国通信管理局Ofcom调查了亚马逊物流、敦豪、DPD英国、DX、联邦快递英国、Hermes、英国皇家邮政、TNT英国、Tuffnells、英国邮政公司、联合包裹及Yodel等主要快递公司,通过统计发现,目前英国包裹市场已发生很大变化。

  首先最明显的是包裹市场已进入低价竞争时期。

  Ofcom报告显示,2016—2017财年英国国内包裹平均单价由3.39英镑下降到3.21英镑,同比下降5%。与此同时,国际出口快递包裹平均单价也出现下滑,从上一财年的11.77英镑下降了1%。

  低价竞争导致的结果就是收入增速的下滑。今年英国包裹市场的整体收入和包裹量都在上涨,报告显示,2016—2017财年英国包裹业务量上涨了7%,达21亿件,但收入增长仅为3%,低于上一财年增速,达87亿英镑。

  Triangle管理服务公司研究和顾问总监赛义德·蒙塔兹表示:“英国的快递价格战很激烈,国内和国际均价仍将继续下降。随着市场增速的逐步放缓、英国脱欧等因素的影响,国际价格可能会上涨,但这些都有待继续观察。尤其要关注的是英国的快递业是否会提高效率,提供更好的服务或者找到新市场,亦或是企业间进行兼并重组。”

  其次是网点布局增多。

  随着网购的发展和网购人数的增多,消费者对配送的要求越来越高,次日达包裹服务正在增加。而每年的第三季受假日购物季影响,是英国国内和国际包裹业务的高峰。报告显示,2016年11月,英国网购额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3%。

  为完善“最后一英里”投递问题,各包裹公司积极布局网点建设。如亚马逊宣布在2018年在英国博尔顿建设全国第16个分拨中心;英国邮政则在今年8月就对旗下三个站点投入2100万英镑扩展国内区域网络。此外无人机投递和周末投递也逐渐开始应用。

  最后英国皇家邮政信函业务逐年下降。

  英国皇家邮政为全国2900万个商业和家庭地址寄递信函和包裹。但近年英国信函量基本以每年减少4%的速度下降,报告显示,2016—2017财年,英国的有址信函量下降了5%,为117亿件,有址信函收入为42亿英镑,同比减少5%。

  在优质增值服务服务方面,尽管服务表现优于上一财年,但2016—2017财年,皇家邮政的申诉量比上一财年增加了3%。投诉的原因包括丢失快件、包裹损坏、包裹延误、投递错误等。

  报告显示,在选择英国皇家邮政寄件时,居民消费者的考虑因素包括有保障的时效、价格低以及全国统一价;中小商家则认为时效是最重要的因素。即居民和企业对皇家邮政的需求是不太一样的。Ofcom认为,英国皇家邮政应该提高时效、改善盈利,以便有足够的资金支撑邮政普遍服务。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