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物流迎难直上,硬刚农村物流短板

头部电商

2017年12月07日

  2017年12月7日消息,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屡出金句,他希望用京东的行动证明农村物流会得到解决,有信心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状态。

  会议上,刘强东说:“农产品因为物流成本高,优质的农产品出不了村,到了北京上海价格也非常高。”直言,贫困地区的贫困根源是物流,“因为贫困导致物流去不了偏远的地区,消费者付出的物流价格比北京上海贵30%以上。”

  随着这几年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覆盖,农村很多人也开始在网上购物,通过电商他们买到了价格实惠,质量靠谱的商品,电商极大的提高了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庞大的中国人口中,农村人口占绝大比例,在城市消费逐渐走向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时候,许多偏远贫困地方才刚刚通上了互联网,迫于道路不通,站点稀少,他们购买的商品流通严重受阻,物流成本始终降不下来,地区发展严重不平衡。

  针对这种情况,刘强东表示京东将着力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筹集京东一切资源,力所能及的帮助终端消费者送货。目前为止,京东已经在陕西、四川建立了庞大的无人机网络,并预计将无人机场数量扩充到185个。

  的确,无人机对于地广人稀的偏远山区,是最有效的配送方案,可以在保证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而且最关键的是安全放心,受限条件极少,推广可行性高。“无人机的技术特别是电池可重复充电的技术瓶颈解决之后,整个中国的农村物流实现质的飞跃,我坚信那时候物流网络可以为农民特别是农村人口带来巨大价值。”刘强东说。

  有意思的是,在大力兴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的同时,刘强东还担任了河北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通过京东物流的建设和规划,带动农村人民的就业,引领全村几百人在2020年走向富强之路。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晨晨Tmac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