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夏普海信争端背后 夏普欲重返美国市场

电商评论

2017年12月08日

  2017年12月5日,加州北区法院正式就夏普诉讼海信一案做出判决,裁定该案件提交新加坡仲裁。至此夏普与海信的争端已经历经两年,而争端背后,是夏普重回美国市场的野心。

  两家纠纷起源于两年前的2015年,在那时,夏普与海信之间尚处于和平阶段,甚至可以说是合作好友,当时由于夏普在40英寸产品上的缺失,导致美洲市场份额逐季度下降,此后夏普等日系巨头深陷亏损,夏普在美洲市场的份额不断萎缩。而这时,海信的出现令夏普有了新的转机,夏普将墨西哥彩电工厂和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巴西除外)的五年品牌使用权出售给海信,这对于处于困境的夏普而言显得弥足珍贵,而在海信接管夏普在北美地区的经营后,其经营也在稳步上升,双方一度进入蜜月期。

  然而事情在一年之后发生了变化,在海信接管夏普一年之后,富士康出资38.1亿美元完成对夏普的收购,夏普业务战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郭台铭十分看好夏普电视机业务,对海外市场也颇为看重,计划把产量提高一倍,并且收回过去对外租赁的夏普电视商标权。而直接受影响的,就是海信公司。

  富士康收购后的夏普提前收回北美市场夏普品牌授权是这场争端的关键,虽然夏普与海信集团进行过多次谈判,但难以进展。海信美国CEO Jerry Liu表示,夏普被收购对于海信在北美和南美地区使用夏普电视品牌没有影响。况且,2015年与夏普签订的五年品牌使用权尚未到期。

  而夏普方面以海信违反契约,销售低品质产品,极大损害了夏普的品牌形象等为由,要求海信集团停止使用夏普电视品牌,并要求赔偿损失至少1亿美元。海信集团在上个月底发起对夏普的专利侵权指控。

  从双方的纠纷历史看,富士康收购夏普是二者之间关系由合作伙伴变为敌人的关键点,而富士康收购夏普之后欲将电视业务扩大,其收回北美地区品牌授权、重返美国市场的决心也是十分坚决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chenglei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