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星巴克之父:将一手烂牌打好

数字城市

2017年12月12日

  “我不喜欢咖啡,但我喜欢星巴克。”马云前几天在上海为他的老友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站台时,如此说道。

  这不是马云第一次公开表白星巴克,在上一年初成都星巴克交流会上,他就以“星巴克之父”霍华德·舒尔茨老朋友的身份出现,激情洋溢地讲述他眼中的老友。

  马云说,“把喝咖啡这门生意做得这么大,像中国这样没有喝咖啡习惯的大国,有近2000家店,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值得我们去学习。”

  作为星巴克的灵魂人物,霍华德·舒尔茨身上确实有太多故事。

  “邂逅”星巴克

  霍华德·舒尔茨并不是星巴克实际意义上的创始人,早在1971年星巴克就已经成立,当时规模不大,只有4家分店,而且只专注于出售高质量的咖啡豆,没有想过提供饮料服务。

  第一次留意这家叫星巴克的店,是1982年,那时候他在一家进口瑞典厨具的公司美国分部担任副总裁。这家位于西雅图的一家叫“星巴克”的小公司,在他那里购买了很多台煮咖啡器。

  他感到很好奇,便亲自到西雅图看个究竟。在他推开门的那一瞬间,咖啡香飘入鼻尖,他一直忘不了那个味道,从此与星巴克结缘“这才是真正攫取我心灵和想象力的工作”。

  为此他放弃了高薪工作,奋不顾身加入星巴克。“当时几乎所有人都难理解,为什么我为了这家只有4家分店的小咖啡店,放弃已有的高薪,包括我的父母”被问起当初的决定,他笑言。

  不过,他在星巴克的经历并不是不顺利,跟创始人之间有很多摩擦,尤其在经营理念上很不合。

  有一次,舒尔茨去米兰出差,被当地的一家咖啡吧震撼到了,“原来放松的气氛、交谊的空间、心情的转换,才是咖啡馆真正吸引顾客一来再来的精髓。大家要的不是喝一杯咖啡,而是渴望享受咖啡的时刻。这才是星巴克要做的,那时我真是心情澎湃。”

  那时候美国还没有这种东西,他预感到这一模式将会大有作为。

  回到美国,当他兴奋地将这一想法告诉星巴克的创始人时,换来的是嗤之以鼻的不屑。一气之下,舒尔茨离开了星巴克另起炉灶,筹得75万美金创办了天天咖啡。

  后来对于自己的离开,他这样说,“如果那时我不这么做,我只是一个销售经理,星巴克就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收购星巴克

  偏偏就在这时传来一个消息:星巴克因经营困难将被出售。对星巴克情有独钟的舒尔茨东奔西走寻求募资,足足用了两年的时间,他才募集够资金,买下了星巴克的全部股份。

  特别有意思的是,比尔·盖茨的父亲老盖茨,是进行这笔交易的律师。老盖茨对舒尔茨特别赞赏,常常当着比尔·盖茨的面称赞,“舒尔茨有着罕见的才干,他做事坚韧不拔,为人正派,他是一个传奇。”

  1987年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舒尔茨将星巴克收入囊中,成为实际掌舵者,终于可以一展拳脚。

  就在他雄赳赳攻城略池之际,在芝加哥受挫。从1987年至1989年,星巴克分别亏损33万美元、76万美元、1200万美元。

  经过这惨痛的三年后,芝加哥人开始接受星巴克的重烘焙咖啡,慢慢扭转了局面。到了1992年,星巴克的店面已有近120家,并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

  上市当天,他打电话回家对母亲说,“我们做到了,我们的美国梦实现了。”随后的势头越发凶猛,向全球13个国家发起强烈攻势。

  2000年,也许是以为可以暂时放下手头的事,安心担任董事会主席兼全球战略官,舒尔茨辞去CEO职务,首席财务官的史密斯出任星巴克CEO。

  然而星巴克进并没有放缓全球扩张的步伐,很快就因为大环境不景气而面临亏损的问题,2007年季度净亏损高达670万美元,股价创下历史新低。

  随之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逼得舒尔茨无法再沉默,只好再次披挂上阵。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动作,总算顺利走出衰退的泥沼,稳住阵脚。

  几天前,全球最大星巴克在上海开幕,并引入阿里AI场景,从舒尔茨本人多次空降中国就可以看出他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如今,星巴克的市值逼近900亿,舒尔茨个人财富也水涨船高。

  功成名就的舒尔茨很喜欢的说的一句话是,“一个人的出身并不能决定他的未来。”

  贫民窟长大

  现如今,我们很喜欢感慨“寒门难出贵子”。这个被反复提及和论证的话题,每每提起总是让人伤感。舒尔茨算得上是寒门里出来的贵子。

  “我小时候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可以说是家徒四壁。”这是被他反复提及的往事。他出身于犹太人家庭,从小在纽约布鲁克林东区的政府公房里长大,住在这些公房里的,都是一些相对贫困的移民家庭,他们一家就靠做卡车司机的父亲的微薄收入度日。

  7岁那一年,厄运降临这个贫困的家庭,他亲历了美国梦的破灭,目睹了父母所经历的无助和绝望,因此陷入了巨大的困境。

  他记得很清楚,那是1960年3月,那一天天气特别寒冷,运送纸尿布的父亲因路面结冰而滑倒,摔伤了大腿而被公司解雇。当小舒尔茨推开家门时,看到父亲脚上裹着石膏,歪靠在沙发上。

  从此他们家失去了经济来源,开始靠借债度日,整个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

  回忆起往事,他仍旧心有余悸,“我永远忘不了这一幕,我父亲是个快垮掉的蓝领工人,父亲没有医疗保险,没有工伤赔偿,什么都没有。他的价值没有得到体现,没有受到尊重,这使他觉得很辛酸和愤怒。所以我下定决心绝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在我的雇员身上。”

  这一变故虽然击碎了舒尔茨一家的美国梦,但是父亲的悲剧却激起了他内心的美国梦。就像美国人常说的,“没有击败你的终究会使你变得强大。”

  在今年的清华演讲中,舒尔茨说,“所以不论今日的我如何成功,幼时所经历的伤痛,至今历历在目。事实上,失败的恐惧、不安全感和脆弱无助让当时还是小男孩的我深感羞耻,然而,也由此让我学会热诚、富有同理心、自重并尊重他人。”

  每一天,他都在为生活奔走,思考着如何摆脱这个困境。家里是无法支付他高昂的大学费用的,幸好由于在橄榄球(即美式足球)上表现出色,他被北密歇根大学录取,还提供奖学金,圆了大学梦。

  从这时开始,他的命运有了起色。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唧唧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