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在于企业违规挪用

电商评论

2017年12月12日

  共享单车行业经过一年的发展开始显现出颓势,随着数家共享单车企业接连倒闭之后,随后暴露的是用户押金退还困难这一现状,押金难退的情况已经成为困扰整个行业的难题。在洗牌期存活下来的企业也开始失去单车用户的信任,即使摩拜和ofo团队及时回应挪用押金传闻,但是仍然改变降低用户对于资金安全的担忧。共享单车用户申请退款的比例显著增加,而针对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现象,根源性问题到底源自哪里?

  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似乎都存在这样的阶段,由于用户使用单车体验度不佳,或者用户获悉了行业的严峻局面,用户方面开始想要退还押金,而用户押金金额也才数百元左右,少量用户申请退还押金并不是问题,但一旦大量的用户短时间里申请退还押金,会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困难,从而造成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局面。

  事实上,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并非不想退还押金,而是企业的确资金不足无力退还押金。表面上看,由于企业的困境造成押金退还困难,但从押金的本质为出发点进行思考,就会发现根源在于企业违规操作。用户为使用共享单车缴纳一定的押金,本身是为自身的信用进行担保,企业通过设置押金减少单车的人为损耗,但用户押金于情于理于法都不归企业所有,押金难退表明企业此前声明与银行合作是欺骗消费者,企业本身存在违规挪用用户押金的行为。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