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圈地实体零售 布局江苏新零售市场

数字产业

2017年12月17日

  2017年12月15日消息,南京中央商场(以下简称“中央商场”)与阿里银泰宣布达成合作,二者将以共同发展江苏区域新零售市场为主要合作内容。同时,这也说明了阿里的新零售生态阵营仍在扩大中。

  12月13日晚间消息,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拟与阿里子公司银泰合资设立新零售发展公司。

  中央商场在公告中称,新零售发展公司暂定名为南京中银新零售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注册为准),中央商场出资人民币87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9%。银泰投资以货币方式出资人民币21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1%。

  根据公告内容,新零售发展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经营管理银泰江苏地区门店、中央商场存量门店及未来增量门店。其中,银泰负责经营管理,并以五年为新店培养期,考核新零售发展公司管理成果。

  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36年1月12日,是南京第一家大型综合商场,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目前业务范围包括百货,综合体,云中央三大板块。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商场的百货业务是长期拖累中央商场业务下滑的主要因素。据中央商场2016年度财报显示,2016年中央商场营业收入为64.3亿元,同比下降3.25%,其中百货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91.39%,而2015年的同样下降3.28%,净利润下降更是达到72.32%,而合资成立的新零售发展公司主要接手的项目多为百货板块业务。

  同样,对阿里而言,其这一举动也被解读为被是为了进一步拓展江苏地区的百货及购物中心领域。据了解,江苏市场一直被本地的金鹰,三胞,中央商场所控制,银泰在江苏只有边缘区域的几家门店。虽然有战略盟友苏宁,但苏宁综合体方面开拓稍晚,且与阿里关系相对独立。因此,阿里寻找新的合作对象打开江苏地区市场还是很有必要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