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线上观影成消费趋势 巨头加紧收割片库

数字产业

2017年12月17日

  2017年12月14日,优酷宣布与NBC环球、索尼影视达成版权战略合作,签下两家电影公司在国内的最大片库。优酷的这一举动,随着线上观影成为消费趋势,优酷显然也意在收割片库以形成竞争优势。

  此次合作囊括了好莱坞顶级IP的“全系列”影片,包括《速度与激情》系列全八部、《神偷奶爸》系列全四部、《木乃伊》系列全四部、《生化危机》系列全三部、《蓝精灵》系列全三部、《蜘蛛侠》系列全三部等。最新上映及即将上映的新片《银翼杀手2049》、《勇敢者游戏》、《侏罗纪世界2:失落王国》也在片单之上。

  在优酷大手笔收割片库的背后,是线上观影的消费潮流的兴起。相比起影院这样的线下观影场景,线上观影具备方便、快捷,甚至免费等优势,逐渐成为消费者观看电影的重要渠道。凡影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年均观影频次从去年的7.36%下降到5.80%,上座率也下滑到13.3%,在线上观影的消费趋势下,到影院观影的传统方式正受到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签下的电影将对优酷会员免费开放,因此谋求实现付费会员增长,恐怕也是优酷收割热门大片片库的动机所在。

  据艺恩发布的《2016中国视频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底,中国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增速达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成为北美、欧洲之后全球第三大视频付费市场。2017全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有望超过1亿。

  去年6月,爱奇艺宣布付费会员突破2000万;11月,腾讯宣布付费会员突破2000万;12月,优酷宣布付费会员突破3000万。三家视频网站去年纷纷亮出会员规模的成绩单,显然在单纯付费观看的收费模式之外,付费会员已经成为各大视频网站持续加码的着眼点。目前腾讯视频、爱奇艺以及优酷这三家视频网站都提供“免费+付费增值”的组合模式,因此谁能拿到热门影、剧的版权,也无疑将形成实现会员增长的壁垒。

  相比前两家,优酷在版权方面起步算是比较晚。不过在与BBC达成战略合作后,又同Shine、Fremantle Media等制作公司签署了独家战略合作,优酷在英剧内容上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加上今年又推出了现象级IP剧《白夜追凶》,大有在版权领域后来居上的势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